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成果顯著
2019-10-23 15:1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阿皮亞10月23日電 綜述:“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成果顯著

  新華社記者鄭昕 張永興 邰背平

  2019“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簡稱“中太旅遊年”)今年4月1日正式啟動。雖只過去半年多時間,但南太平洋旅遊組織首席執行官克裏斯·科克爾日前明確表示,他滿意“中太旅遊年”在吸引中國遊客和推動本地旅遊開發方面所作出的貢獻。

(國際·圖文互動)(6)“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成果顯著

  這是10月22日,在薩摩亞首都阿皮亞,三名警察騎著自行車巡邏。新華社記者 郭磊 攝

  南太平洋地區地域遼闊,域內一萬多個島嶼或大或小,宛如一顆顆璀璨的珍珠鑲嵌在浩瀚蔚藍的太平洋上。海天一色的自然風光、獨具特色的熱帶風情吸引著包括中國遊客在內世界各地的遊客,旅遊業也正成為域內不少國家的支柱産業之一。

  舉辦2019“中太旅遊年”,是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領導人2018年11月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集體會晤期間達成的重要共識。今年4月1日,2019“中太旅遊年”在薩摩亞首都阿皮亞正式啟動,成為太平洋島國向中國展示其秀麗風光、獨特文化和友好人民的“裏程碑”事件。

  日前在阿皮亞參加第三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簡稱“中太論壇”)的科克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越來越多太平洋島國開始認識到中國遊客的重要性。一些島國已經通過舉辦研討會、走訪中國市場、邀請中國旅遊業者調研等方式,推廣當地旅遊資源和旅遊項目,發掘中國旅遊客源市場的巨大潛力。

(國際·圖文互動)(2)“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成果顯著

  這是10月21日,在薩摩亞首都阿皮亞,身著盛裝的薩摩亞婦女等待將傳統的花環獻給遠方來的客人。新華社記者 郭磊 攝

  科克爾説,據統計,太平洋島國總體GDP中有11%來自旅遊及其上下遊産業。而中國是近年來太平洋島國增長最快的新興客源地。

  他透露,南太平洋旅遊組織在“中太旅遊年”的基礎上啟動了一個名為“中太旅遊發展2020-2024”的倡議,將致力于進一步密切雙方從政府到民間在旅遊領域的聯繫,為中國和太平洋島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中太旅遊年’已經成為中太雙方增進了解、加深民心相通的一個重要平臺。未來,我們還將同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以及其他相關部門密切配合,進一步開拓市場吸引中國的目標客戶人群。”科克爾説。

(國際·圖文互動)(1)“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成果顯著

  這是10月21日,在薩摩亞首都阿皮亞中心汽車站,人們乘坐公交車出行。新華社記者 郭磊 攝

  薩摩亞總理圖伊拉埃帕在第三屆中太論壇上表示,“‘中太旅遊年’活動開啟了薩摩亞旅遊的新篇章,對酒店、航運等行業已經産生了積極影響。”他説,搭上中國與亞太經濟持續增長的“順風車”,薩摩亞很清楚自身可以從中受益。

  薩摩亞喜來登酒店行政總裁田峻瑜告訴記者,自從“中太旅遊年”啟動以來,她已經明顯看到中國遊客數量增多的趨勢,並為此展開了很多準備工作,比如派遣職員去中國接受培訓,鼓勵他們學習簡單中文會話等。

(國際·圖文互動)(4)“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成果顯著

  這是10月22日,在薩摩亞首都阿皮亞,一名男孩在蕩秋千。新華社記者 郭磊 攝

  業界人士認為,盡管目前中國遊客赴太平洋島國旅遊仍然受到航線少、航班時程長和當地旅遊開發不完備等因素制約,但在智慧遊、定制遊、綠色遊等成為很多中國遊客新選擇的今天,在旅遊資源上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太平洋島國具有“彎道超車”的可能。

  國內旅遊綜合運營平臺攜程集團副總裁李欣玉告訴記者,太平洋島國的旅遊資源目前仍是一片尚待開發的“凈土”,這對越來越追求高品質和獨特體驗的中國遊客具有巨大吸引力。“同時,智慧旅遊正成為全球旅遊業的重要趨勢,是太平洋島國‘彎道超車’的一個後發優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綜述:“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成果顯著-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