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黑河:秋收時節田更“綠”
2019-10-23 15:1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23日電 題:黑龍江黑河:秋收時節田更“綠”

  新華社記者楊喆、馬曉成、齊泓鑫

  秋收時節,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嘉興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蓋永峰迎來了一年中最忙的季節,合作社要在霜降前將剩余的6000多畝玉米收割完畢。為此,蓋永峰安排合作社幾名收割機手輪班上崗,24小時作業,“人歇機不歇”。

  在嘉興合作社的玉米地裏,一人多高的植株上玉米已經成熟。4臺大型收割機駛過,將玉米收入“腹中”,機器尾部,粉碎過的秸稈被“吐”出,拋撒在地裏,隨後兩臺深翻機械“上陣”,將粉碎後的秸稈深翻到地裏,剛才還是一片金黃的田地此時已被黑土覆蓋。

(圖文互動)(1)黑龍江黑河:秋收時節田更“綠”

  10月22日,在黑河市愛輝區嘉興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的玉米地裏,一臺收割機尾部拋撒粉碎過的秸稈。新華社記者 楊喆 攝

  “別看秋天地裏沒啥‘綠色’了,我們這做法可是‘綠色’的。”蓋永峰一邊説,一邊蹲下查看秸稈翻埋的深度。

  蓋永峰種地20多年了,在他的記憶中,過去處理秸稈大多焚燒,不僅浪費了資源,還對環境造成了一定污染。

  “現在多虧了大機械和科技化水準的提高,我們處理秸稈有更加綠色環保的方式了。”蓋永峰説,“粉碎深翻不僅避免焚燒,還能增加土壤有機質,一舉兩得。”

  除了粉碎深翻,更多利用方式也在改變著傳統的秸稈處理模式。

  在嘉興合作社的另一片地裏,堆放著一捆捆打包好的玉米秸稈。蓋永峰説,這是合作社去年離田的部分秸稈,由于收割較晚水分較大,便通過晾曬一年曬幹水分後再壓塊處理的方式,成為一種燃料。

(圖文互動)(2)黑龍江黑河:秋收時節田更“綠”

  黑河市愛輝區嘉興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玉米地裏的收割場景(10月22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顧景坤 攝)

  在擁有1930多萬畝耕地的黑河,秸稈綜合處理早已不是“新鮮事”。記者從黑河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黑河市目前配套秸稈還田機具4000余臺(套),全市秸稈還田面積1000萬畝以上,秸稈綜合利用率已達70%以上。

  “今年玉米産量是這些年來最好的,這與輪作有很大關係。”蓋永峰説,嘉興合作社自2017年參與了耕地輪作制度試點,在同一地塊每年種植不同的作物,改變了過去長期單一種植玉米的模式,今年玉米每公頃産量比常年平均高出1000斤左右。

(圖文互動)(3)黑龍江黑河:秋收時節田更“綠”

  10月22日,收割機在黑河市愛輝區嘉興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的玉米地裏作業。新華社記者 楊喆 攝

  此外,嘉興合作社近年來還實施了減化肥、農藥、除草劑用量的農業“三減”行動,用量已減少20%以上。“氮磷鉀”這“老三樣”化肥,正在逐漸被有機肥替代,合作社有機肥用量佔比已達30%以上。

  “向‘綠色’轉型雖然也投入了一定成本,但回報更大,現在很多南方客戶看中了我們綠色優質的農産品,都來主動找我們簽訂單。”蓋永峰説。

  “我們按照綠色發展理念,創建全域全産業綠色發展示范區。”黑河市農業農村局副調研員蘇輝介紹,目前黑河市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達到387萬畝,落實農業“三減”示范面積341.2萬畝,輻射帶動農業“三減”技術應用全覆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紅葉秋景
紅葉秋景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遙望滇池天水色
遙望滇池天水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