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復蘇面臨多重風險
2019-10-23 13:2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0月23日電 財經觀察: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復蘇面臨多重風險

  新華社記者丁蕾

  自2017年以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隨著全球經濟大潮同步復蘇,但今年來該地區復蘇勢頭遭遇多重阻力,各經濟體增長表現和發展前景也出現兩極分化態勢。

  國際機構調低今年增長預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發布最新一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這一地區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2%,與2018年增速持平,較IMF今年4月份的預測值低0.3個百分點。

  IMF表示,調低預期值主要反映了全球增長的不確定性、尼日利亞和安哥拉等原油出口國産量持續下降,以及南非增長弱于預期。

  報告顯示,該地區兩大經濟體尼日利亞和南非經濟增長動力不足,該地區資源密集型國家今年經濟平均增速僅2.5%,而非資源密集型國家平均增長率則高達6%。

  此外,根據世界銀行10月初發布的報告,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經濟增長預期為2.6%,較4月份預測值低0.2個百分點。世行表示,因政策不確定性加劇和電力供應不足,今年來撒哈拉以南非洲固定投資增速回落,制造業和採礦業擴張速度有所放緩。

  兩大“火車頭”動力不足

  尼日利亞和南非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也是該地區經濟發展的兩大“火車頭”。然而,受制于自身經濟結構性問題,尼日利亞和南非經濟增長乏力,前景面臨不確定性。

  IMF認為,尼日利亞經濟受制于財政狀況、稅收制度和經濟結構性問題發展較慢,南非受罷工和國家電力公司大規模拉閘限電影響,經濟增長預計將進一步放緩。

  IMF預計,今年尼日利亞和南非經濟增速分別為2.3%和0.7%,2020年將小幅升至2.5%和1.1%。另據世行預測,今年尼日利亞和南非經濟增速分別為2.0%和0.8%,2020年為2.1%和1.0%。

  據南非統計局數據,南非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同比萎縮超過3%,第二季度得益于礦業增長經濟增速反彈至3.1%。不過,國際咨詢機構IHS馬基特經濟學家戴維·歐文説,受近期陸續發生的暴力排外騷亂影響,南非私營部門表現進一步惡化,南非第三季度經濟表現不容樂觀。

  復蘇勢頭面臨多重風險

  IMF和世行兩大機構均認為,雖然明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增速有望小幅反彈,但由于外部貿易環境惡化、全球金融狀況收緊、國際資本回流發達經濟體等因素,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經濟復蘇勢頭面臨諸多風險。

  同時,該地區還面臨氣候變化以及埃博拉疫情擴散等風險。例如,津巴布韋財政部此前表示,受今年以來極端幹旱天氣和強熱帶氣旋“伊代”影響,該國農業活動和電力生産受損嚴重,導致經濟陷入衰退。

  此外,世行認為,結構性改革力度不足也將導致撒哈拉以南非洲貿易增速疲軟、經濟多元化進程放緩,以及營商環境改善受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紅葉秋景
紅葉秋景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遙望滇池天水色
遙望滇池天水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4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