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佳木斯:群眾所需就是努力的方向 15件為民實事體現“城市溫度”
2019-10-22 19:2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22日電 題:黑龍江佳木斯:群眾所需就是努力的方向 15件為民實事體現“城市溫度”

  新華社記者閆睿

  眼下的黑龍江已入深秋,天氣漸涼。前不久,佳木斯市城區提前7天供熱,居民早早住上了“暖屋”。該市同時提出,今冬居民室內供暖溫度由規定的不低于18攝氏度提至20攝氏度。

  “很高興,一進屋是暖和的。”談起供暖,家住佳木斯市華洋小區B棟的張麗艷有一肚子話要説,“我家這裏是供暖末梢,每到冬天是個考驗。你看我這電褥子,去年整個冬天就鋪在沙發上,在屋裏還得披個羽絨服,哪敢像現在這樣穿小衫啊。”10月17日17時許,記者看到,張麗艷家中的溫度計顯示21攝氏度。

  冬季屋子暖不暖,是北方居民關心的大事。佳木斯市供熱辦主任孫道偉説,全市今年提前布局,改造了26公里供熱管網,整改不熱區域87處。供熱以來密切跟蹤,督促熱企每日報送供熱數據。今冬還將聯合市內社區進行三次大范圍測溫。

  群眾所需就是努力的方向。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中,佳木斯市委市政府聚焦民生問題,梳理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15件要緊事,由市委書記和市長總牽頭、負總責推進,其中著力解決“冬季供暖不達標問題”排在首位。

  走進佳木斯市政務服務中心,大螢幕上實時滾動播放著15件實事。二樓醫保自助查詢區前,72歲的朱大娘正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調閱明細,她説:“藥店也能查,但這裏是政府的部門,我信得過。”

  截至目前,該中心整合資源、開設了14個服務專區,實行“綜合一窗”受理,企業、群眾只跑一個窗口就能辦事。佳木斯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副局長趙天星説,9月下旬以來,中心在周六延時半天服務的基礎上,又在公安、人社、住建等10個部門25個窗口推出午間“不打烊”服務,已累計辦理業務近千件。

  “通過學做結合,查改貫通,我們開門搞教育,讓人民來打分。”佳木斯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立民説,向群眾作出的承諾要言而有信、一抓到底,問題不解決不松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滿意不罷休,真正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

  佳木斯市提出,這15件涉及供暖、交通、辦事、住房等民生問題的實事推進,要在今年11月底前取得階段性成果。相關業務部門已開設投訴舉報電話。當地同時開通了12345市級熱線,24小時接待企業、群眾來電,既是受理,又是監督。

  除承接市委市政府15件實事涉及的領域內的問題,佳木斯市衛健委還自查自改,回應群眾關切。針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藥品品種偏少問題,在縣市區衛生行政部門、醫療部門啟動資訊報送機制。為緩解雙職工居民工作日難帶孩子接種疫苗的“小煩惱”,已在21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試點“周六也接種”。

  “真刀真槍”,立行立改。近一段時間以來,佳木斯全市各級領導幹部在基層“走流程”中找差距,解決實際問題296個。對黨員幹部存在的不落實、不研究、不作為、不在狀態、不守紀律等突出問題,佳木斯立案查處違紀違法問題65個,處理80人。

  日前,為規范藥店經營,佳木斯對城區660余戶藥品經營企業進行拉網式排查,摸清底細。一些樓盤銷售現場內,市住房保障部門張貼了購房告示,幫助購房者做好甄別。該部門負責同志介紹,目前正設計在售樓處門口立起標示牌,明確提醒哪些樓盤手續齊全、可以購買,避免群眾利益受損失。

  在佳木斯市濱江路的一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管護員徐清雲正在檢查屋內的應急藥品、飲水、微波爐等是否夠用好用。這樣的“戶外驛站”,今年將在佳木斯建設15個。“我們有時累了就進來歇歇腳,喝杯熱水。”一位路過的環衛工人説,雖然天氣一天天冷了,但咱心裏感覺熱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3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