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梁鐵正:情係農村發展 做為民辦事的帶頭人
2019-10-22 17:1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22日電(記者邵琨)最近,山東省濰坊市峽山區太保莊街道梁家莊村的兩個廣場成了村民休閒的好去處。而就在幾個月前,這裏還是臭氣熏天的垃圾堆放場。現在一個用來扭秧歌,一個用來跳廣場舞。周邊其他村莊的村民也來這裏遛彎散步。

  “過去晴天一身土,下雨一身泥,村裏連條像樣的路都沒有。”梁家莊村黨支部書記梁鐵正説。

  梁家莊村曾是太保莊街道排名倒數的落後村,多年來村集體零收入。2014年,在城裏做生意的梁鐵正返回老家,看到自己的村莊發展如此落後,萌生了擔任村幹部,為村裏辦點事的想法。

  當時甚至有人笑話他,“腦子進水了”。

  “別的村發展好、自己村發展差,你們梁家莊沒有能人啊。”還有人冷嘲熱諷。

  “不管他們怎麼説,我就想讓村子變個樣子。”2015年開始,梁鐵正擔任梁家莊村黨支部書記。

  梁家莊村民世代種莊稼,收入不高,他開始琢磨著流轉土地,帶領村民改變種植結構。

  他先在村裏走訪幾個大戶,聽聽他們的看法。有人觀望,有人懷疑。他又帶著村裏的幾個大戶到青州、章丘等地考察,看別的村怎麼流轉土地,如何發展林果業。

  為了給大家做表率,梁鐵正拿出自己做生意積攢的一部分資金,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一起帶頭搞土地流轉,成立合作社。“我們村裏有耕地780畝,兩次共流轉600畝,以每畝1000元的租金給村民,通過‘黨支部+合作社+集體經濟+精準扶貧’的模式進行經營,貧困戶優先到合作社參加勞動。村民自願用土地和現金兩種方式投資入股,先後成立了兩家合作社,全部種桃樹。”梁鐵正説。

  2016年,貧困戶當年就一戶分紅2400多元。然而,村裏仍然有人不看好他這個村支書。從2017年開始,他在濰坊市派出的第一書記許吉軍的幫助下,在村裏修路、挖渠、請桃樹種植技術專家現場指導……

  村東頭的一片桃園裏,桃子挂滿枝頭。梁鐵正給記者計算著今年的收成,“從9月到11月,村裏這幾個晚熟品種陸續上市,預計能賣60萬元。今年價格不好,要是按照往年來説,能有100多萬。”

  在他的帶領下,這個原來以糧食種植為主的村莊,已建起600余畝桃園,並帶動村民自發流轉土地100畝種植櫻桃、榛子等。

  種植結構調整了,他又帶領村民開始琢磨市場,逐步培育服務意識。

  為了讓前來採摘的人有更好的體驗,合作社在桃園裏搭了幾個簡易蒙古包,搞起了特色農家樂。“咱不指望這個能賺多少錢,就為能讓採摘人能在這裏多待一會兒,留住他們。”他説。

  接待幾次客人後,他和合作社社員們又開始反思,“應該先吃魚頭、魚骨頭,再吃魚肉……把農家樂辦得紅火。”

  土地流轉、種桃樹、成立合作社、搞特色農家樂,一次次的嘗試讓梁鐵正和梁家莊村民的市場意識、服務意識不斷提高。

  桃園規模發展起來了,村裏的桃子還得有不同于以往糧食銷售的路子。他又和第一書記一起,跑電商平臺、對接商場超市,還在村頭建起了果品交易市場。如今,這個市場已經吸引周圍十裏八村的果農前來交易。“村裏按照交易額的5%來收服務費,這也是一條增收渠道。”梁鐵正説。

  村東頭,在濰坊大數據局派駐的第一書記幫助下,儲存能力500噸的保鮮冷庫正在施工中。“等建成了租出去,一年又能增加八九萬的收入。”梁鐵正盤算著。

  這些年,梁家莊有了一係列變化:從沒有一條硬化路,到如今硬化路面3300多米、建設排水溝6000米、安裝路燈84盞;從原來的村集體收入為零的軟弱渙散村,到集體收入突破8萬元,入選2018年山東省鄉村振興示范村。

  逢年過節,出門在外的村裏人回到梁家莊,有的人找不到自己家門。“變化確實太大了。路邊還有海棠和櫻花樹。等到開花的季節,村裏一定特別漂亮。”梁家莊村村民于振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37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