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惠教育讓南疆孩子的上學路越走越“寬”
2019-10-22 08:4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2日電 題:普惠教育讓南疆孩子的上學路越走越“寬”

  新華社記者孫哲

  與以往不同,阿麗米熱·卡哈爾現在會將早晨起床的鬧鐘往前撥半小時。她説:“來學校前,我想用這半小時先預習下課文。”在升入小學六年級後,12歲的她有了新目標——去內地初中班上學。

  過去這個暑假,她作為新疆巴楚縣阿納庫勒鄉曲許爾蓋村的學生代表,受邀前往上海參加夏令營。“能坐飛機去上海,這在我們村還從沒有過。”身處萬米高空中,讓阿麗米熱一度有些緊張。不過很快,她便喜歡上這座城市。去電影院、科技館、博物館……短短一周,阿麗米熱體驗到人生中眾多繽紛多彩的第一次。

  促成阿麗米熱此行的是上海市對口援疆指揮部。作為中央促進新疆教育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2016年以來,僅19個對口援疆省市就投資83.67億元用于基礎教育設施援建等工作。

  看到阿麗米熱眉飛色舞地談到上海之行,一旁的曲許爾蓋村村委會主任姑麗扎爾·玉素音十分羨慕。對于23歲的姑麗扎爾來説,自己曾經的上學路要艱難得多,更別提這樣“奢侈”的機會。

  過去,曲許爾蓋村的基礎教育設施“底子”差,村小學一窮二白。“我們的教室是一間老舊的土坯房。一旦碰上下雨天,教室內還會漏雨,我們只能擠在另一側接著上課。”姑麗扎爾説。

  她回憶:“因為路途遙遠,很少有教師願意來我們村。當時全校只有6名老師,1人就要帶3個年級的不同課程。”

  近年來,中央政府、援疆省市等多路力量匯聚南疆22個深度貧困縣(市),優先保障深度貧困地區教育扶貧,著力改善義務教育階段辦學條件,解決當地基礎教育薄弱的狀況。與此同時,新疆各級政府還計劃通過教育部啟動實施的萬名教師支教計劃、“特崗計劃”等,大力充實鄉村教師隊伍,提升教學品質。

  三層高的村小學和幼兒園新教學樓已成為曲許爾蓋村的最高建築,村小學門前經過硬化的水渠也設有防護圍欄。如今,阿麗米熱上學的路上不再塵土飛揚,每天中午還能在學校吃到免費的午餐。

  “學校的硬體設施全面升級的同時,鄉村教師隊伍也不斷壯大,孩子們的上學路越走越‘寬’。”在曲許爾蓋村擔任駐村工作隊隊長近3年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幹部趙成強説。

  多管齊下後,曲許爾蓋村小學、幼兒園教學品質得到顯著提升,目前已實現適齡兒童全部入學。在更大范圍內,新疆2018年學前幼兒園入園率達到95.95%、小學學齡兒童入學率達99.91%,南疆3年學前教育和12年基礎教育全覆蓋。

  “未來,我想去內地的大城市讀書,像我的老師們一樣,把知識帶回村裏。”阿麗米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3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