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森林法修訂草案擬進一步強化對森林資源的保護
2019-10-21 20:1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胡璐)森林法修訂草案二審稿21日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擬進一步強化對森林資源的保護,完善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制度。

  此前森林法修訂草案一審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有的意見建議,進一步強化對森林資源的保護,明確國有林業單位的森林保護義務。對此,草案二審稿增加以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森林資源保護和林業發展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國家加強森林資源保護,發揮森林蓄水保土、調節氣候、改善環境、維護生物多樣性和提供林産品等多種功能;國有林業企業事業單位應當加大投入,加強森林防火、林業有害生物防治,預防和制止破壞森林資源的行為。

  森林法修訂草案二審稿完善了對公益林經營、建設工程佔用林地的審批等規定。草案一審稿規定:公益林經營可以合理利用林地資源和森林景觀資源,適度開展林副産品生産,發展森林旅遊、康養、文化産業等非木質資源利用,但是應當符合生態區位保護要求,不得破壞公益林生態功能。草案二審稿採納各方意見,修改為:在符合公益林生態區位保護要求和不影響公益林生態功能的前提下,經科學論證,可以合理利用公益林林地資源和森林景觀資源,適度開展林下經濟、森林旅遊等。利用公益林開展上述活動應當嚴格遵守國家有關規定。

  建設工程佔用林地的審批方面,草案二審稿增加以下規定:建設工程佔用林地涉及徵收、徵用林地、林木的,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辦理審批手續,並對權利人依法給予補償。建設工程佔用林地的,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林業主管部門應當按照規定安排植樹造林,恢復森林植被,植樹造林面積不得少于因佔用、徵收、徵用林地而減少的森林植被面積。

  草案二審稿還完善了森林生態效益補償規定,增加國家加大公益林保護支援力度,完善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政策,指導受益地區和森林生態保護地區人民政府通過協商或者按照市場規則進行生態效益補償條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33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