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日本經濟進入平臺期——訪瑞穗綜合研究所經濟學家長谷川克之
2019-10-21 10:2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21日電 專訪:日本經濟進入平臺期——訪瑞穗綜合研究所經濟學家長谷川克之

  新華社記者錢錚 劉春燕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發布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今年日本經濟增長預期維持在0.9%不變,同時預測明年日本經濟增速將放緩至0.5%。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調查總部首席經濟學家長谷川克之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日本經濟目前正步入平臺期,未來上行動力和下行壓力並存。

  長谷川克之説,2019年年初以來,日本經濟總體而言持續緩慢復蘇。不過,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影響,日本出口逐漸喪失活力,國內生産和投資陷入停滯。

  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産總值已連續3個季度實現增長。但日本內閣府本月初發布的數據顯示,受海外經濟放緩影響,日本出口和生産雙雙不振,反映經濟景氣現狀的一致指數8月環比下降0.4點至99.3,內閣府據此將其對日本經濟基本情況的判斷下調至“正在惡化”。

  長谷川克之表示,從近期景氣動向指數走勢可以判斷出目前日本經濟正步入平臺期,且這一平臺期將持續一段時間。他預計,今年第四季度日本經濟或將出現負增長。

  長谷川克之指出,目前海外因素對日本經濟的影響要大于國內因素,國際貿易緊張局勢、英國“脫歐”等是影響日本經濟的主要不確定因素。

  對于日本經濟來説,2020年東京奧運會也是一個重要影響因素。從2013年東京獲得奧運主辦權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預計將累計為日本帶來近30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08日元)的經濟效益,助推日本經濟發展。長谷川克之表示,奧運會一旦結束,奧運特需消失,或多或少會對經濟産生下行壓力。

  長谷川克之指出,眼下日本經濟本身仍有不少難題亟待破解,比如需要應對人口減少和超老齡化社會、恢復地方活力、推進社會保障改革以及改善財政狀況等。

  對于日本政府的應對政策措施,長谷川克之認為,日本已經進入負利率時代,貨幣政策空間非常有限;財政政策方面,考慮到日本財政的嚴峻現狀,財政政策能達到的效果也很有限。

  他表示,在此背景下,日本最重要的是繼續放松限制,切實推進經濟增長戰略和結構改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3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