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與創新——國之盛典背後的科技力量

2019-10-20 17:42: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傳承與創新——國之盛典背後的科技力量

  新華社記者田晨旭

  盛大莊嚴的閱兵儀式、熱烈歡騰的群眾遊行、雍容綻放的焰火表演、璀璨奪目的光藝展示……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活動令人記憶猶新。這背後彰顯了中國在科技領域的飛速進步。

  10月1日晚,在洋溢著歡聲笑語的天安門廣場,代表國慶70周年的雙線數字“70”特效煙花騰空綻放,光彩奪目、震撼人心。

(國慶70周年·聯歡活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在京舉行

  資料圖片:10月1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這是聯歡活動現場。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這是以蔡國強為焰火總導演的團隊為新中國華誕送上的一份獨特祝福。在10年前國慶60周年聯歡活動上,蔡國強團隊就曾研制出“60”的焰火字樣,不過當時的數字是單線。從單線到雙線,體現了焰火科技的進步。

  雙線數字特效煙花制作為何這麼難?蔡國強解釋道:“發射到空中的彈藥是旋轉的:字母造型綻放這次是‘M’,下次可能是倒過來的‘W’;數字造型綻放後可能是‘5’,也可能是‘2’。因此極難定向,需要高超的制作工藝。”

  為了將“雙線70”從構想變成現實,蔡國強團隊走訪全國各地煙花生産區,尋找合適的焰火廠商,從研討設計焰火發射方案,到進行發射試驗,再到進行校正改進,通過一次次打磨、一次次演練,最終成功驚艷施放“雙線70”焰火。

(國慶70周年·聯歡活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在京舉行

  資料圖片:10月1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 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這都是科技人員和焰火界同仁努力的結果。”蔡國強説,為追求焰火的極致美感,蔡國強常常帶領團隊通宵達旦地工作,對焰火的安全性、顏色、亮度、效果、燃放時間等列出細致規定,隨後又迅速將創意細化為視頻、PPT、圖片以便生産方制作。

  從APEC會議,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再到今年的國慶70周年聯歡活動,蔡國強團隊用一部部作品向世人展示出十余年來焰火科技的演變,也用高科技焰火展現出中國的滄桑巨變。

(國慶70周年·聯歡活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在京舉行

  資料圖片:10月1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這是聯歡活動現場。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鮮艷的巨幅五星紅旗、巍峨雄偉的萬里長城、栩栩如生的和平鴿……國慶聯歡活動中,3290塊光影屏組成的一幅幅立體圖像令世人驚嘆。這背後是多次參與國家重大活動的北京理工大學數字與倣真實驗室團隊歷時10余年的探索創新。

  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首次將數字表演與倣真技術用于重大活動開始,這支團隊從未停下腳步,一直堅持科技研發,優化相關技術。北理工數字與倣真實驗室副主任李鵬介紹,與10年前相比,現在的技術可承載更大規模、呈現更加真實細膩的表演,後臺所需的計算設備從原來的龐大機器變成現在的一臺普通攜帶型電腦。

  “能實現如此規模宏大而精美的演出,有賴于很多領域的先進技術,包括更先進的通信技術、更強大的計算設備、更好的演算法模型等。實現國慶聯歡活動90分鐘不間斷的精彩動態演繹,完全得益于科技創新。”北理工電腦學院教授丁剛毅介紹,“慶典儀式中的閱兵式、群眾遊行、聯歡活動的創意、編排、演練等各個階段都需要倣真技術的支援,從籌備到正式展演只需半年多時間。如果按照以往傳統的排演手段,要達到現在慶典儀式的效果,需2年以上。”

  國慶大典閱兵式的“司南北鬥”和聯歡活動的“數字光影”表演均需通過移動網絡下載、上傳數據,讓受閱部隊的實況圖像分秒不差地投放在閱兵指揮部的大屏上,讓全國觀眾能實時觀看光影屏組成的巨幅五星紅旗、“祖國萬歲”字樣等動態圖像。這兩個項目數據並發量大、組網方式復雜,實現難度史無前例。而承擔這個重任的,是中國聯合網絡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技術專家,他們熬夜奮戰,不間斷進行組網方案探討,調試參數設置,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體現了科技尖兵的擔當。

(國慶70周年·聯歡活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在京舉行

  資料圖片:10月1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 新華社發(任超 攝)

[責任編輯: 周楚卿 ]
傳承與創新——國之盛典背後的科技力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2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