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煤海開出牡丹花——石圪節煤礦關井三年後
2019-10-20 17:4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0月20日電  題:煤海開出牡丹花——石圪節煤礦關井三年後

  新華社記者梁曉飛

  挖1噸煤,要破壞2.48噸水。種一畝牡丹,可以涵養168立方米水源。從煤炭開採進軍牡丹種植、油品加工,開發現代高效農業,關井三年來,山西潞安集團石圪節煤礦正在實現由“黑”到“綠”的蛻變。

  始建于1926年的石圪節煤礦位于山西省東南部,是中國共産黨在晉冀魯豫邊區接管的第一座煤礦,也是我國首批建成的6座現代化礦井之一,素以艱苦奮鬥、勤儉辦礦的精神聞名,曾被譽為“中國煤礦一枝花”。

  “經過80多年開採,井下好資源沒有了,剩下的都是高灰、高硫、低熱值的下組煤。繼續開採只會虧損更多。”曾任石圪節煤礦調度室主任的龐安橋説。

  3年前,在全國煤炭去産能浪潮中,這座老礦成為首批關閉退出的礦井之一,職工全部分流轉崗。

  “資源遲早會挖完,石圪節很早就有危機意識。”曾任石圪節煤礦副總工程師的姚軍濤説,進入21世紀,石圪節煤礦陸續開工了一些轉型項目,最多時成立了8家公司,但大都是些“放羊拾柴”的輔業。

  以瑞福萊醋業公司為例,石圪節煤礦當時請來“山西釀醋泰鬥”顏景宗老先生,成為唯一入選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老陳醋品牌,但一年産量只有500噸,除了位于礦區的醋廠門市,幾乎沒有別的銷售渠道。由于市場意識不夠,質優價廉的老陳醋沒有迎來好市場。

  礦井關閉,徹底斷絕了靠煤挖煤的後路。潞安集團將旗下智華公司的油用牡丹項目與石圪節煤礦綁定在一起,背水一戰。

  “油用牡丹耐幹旱、耐貧瘠、耐高寒,不需要換茬,能夠有效減緩土壤板結沙化,尤其是栽植時不用澆水,成活率達98%以上,特別適合幹旱缺水地區種植。油用牡丹籽的畝産油量是大豆的2倍多。”石圪節智華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馮國寶説。

  關井時,潞安集團油用牡丹項目剛剛推廣3年,種植面積只有5萬畝,深加工項目還未啟動。

  關井後,從石圪節分流來的職工為牡丹産業補充了新鮮血液,閒置了十來年的石圪節火鳳凰包衣廠經過就地改造,只用5個多月就建成了油用牡丹深加工項目。原本2億元的投資預算,只花了1700多萬元。

  深加工項目負責人王強説,牡丹籽比大豆硬,不脫殼就會發澀發苦。當時國內沒有專用的牡丹籽脫殼設備,95%以上的員工又是從煤礦轉崗而來,大家邊學習、邊試産、邊改造,逐一攻克技術難題。

  近3年來,潞安集團油用牡丹種植規模增加到近30萬畝,地跨山西58個縣區;育苗量16億株以上,佔全國總量的一半;産品從牡丹籽油延伸至牡丹營養粉、牡丹蛋白、保健食品、高端化粧品等。

  油用牡丹花葉、花蕊可做茶,花粉可加工化粧品、保健品,籽殼可加工藥品,果莢可以生産牡丹多糖……如今,潞安集團油用牡丹基地已成為國家油用牡丹産業一體化標準示范區,吸引“油用牡丹産業國家創新聯盟”前來落戶。

  不同于過去滿足于集團內部市場,近年來牡丹係列産品的銷售渠道不斷擴大,成功出口美國、韓國等海外市場。

  “牡丹籽油呈小分子狀,直接涂抹在皮膚上很快就會被吸收,韓國、新加坡的考察團隊對把牡丹籽油做成日化産品非常感興趣。”對于牡丹産業的發展前景,馮國寶滿懷信心。

  馮國寶説,他曾在山坡上見過一些沒能發芽的牡丹,過兩年再去看的時候,經常有牡丹苗奇跡般地破土而出。牡丹之所以寓意繁榮昌盛,就在于不畏艱苦,無論生長環境多麼惡劣,根系都要將養分輸送到果實和種子裏。

  “石圪節礦井關閉了,但艱苦奮鬥的精神還在,石圪節的故事沒有落幕。只要努力,就會有新的生路。”馮國寶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28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