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告訴你如何預防“沉默殺手”
2019-10-20 17:2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0月20日電(記者張子琪)10月20日是“世界骨質疏松日”。因為潛伏期長、早期沒有明顯症狀,骨質疏松常被稱為“沉默殺手”。專家提醒,謹防發生骨質疏松,改善生活方式和定期身體檢查必不可少,要早診斷、早治療,避免帶來嚴重後果。

  青海省人民醫院骨四病區主任醫師索南昂秀介紹,骨質疏松症是由于多種原因導致的骨密度和骨品質下降,骨微結構破壞,造成骨脆性增加,從而容易發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

  “肌肉酸痛、脊柱變形(彎腰駝背)和發生脆性骨折是骨質疏松症最常見的臨床表現。目前中老年骨折患者中,絕大多數是和骨質疏松有直接關係。絕經後女性、50歲以上男性是高發群體。”索南昂秀説。

  在青海省人民醫院就診的56歲患者劉麗説,去年開始自己就經常背痛、乏力,後來不小心崴了腳,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早已患有骨質疏松症。

  “許多骨質疏松症患者在疾病早期常無明顯的感覺,所以更應高度重視。”索南昂秀説,如果存在長期熬夜、吸煙酗酒、飲食不健康、長期服用激素類藥物等情況,發生骨質疏松的風險會明顯增加。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骨質疏松的發病率也有年輕化的態勢。索南昂秀説,有的年輕人本就缺乏運動,又有不少不良嗜好,加上挑食節食導致飲食中鈣元素的攝入減少,達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品質,因而也可能患上骨質疏松。

  專家建議,預防骨質疏松,一方面要合理膳食,均衡營養,多食用含鈣、磷元素高的食品,如牛奶、魚蝦、豆制品等。另一方面要堅持科學的生活方式,如加強體育鍛煉,少吸煙,少飲酒,控制咖啡、濃茶及含碳酸飲料的攝入量。此外,還要加強日光照射。“高原地區陽光充足,經常接受陽光照射會對維生素D的生成及鈣質吸收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索南昂秀説。

  “對于骨質疏松的預防,很多人都知道要補鈣,花大價錢買來的鈣片和保健品其實未必能起到作用。”索南昂秀説,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對鈣的吸收效果是不同的。“所以我們建議老年人應每年進行一次骨密度檢測,切忌盲目補鈣,要謹遵醫囑,結合自身情況對症下藥才能達到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28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