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讀懂中歐班列給沿線國家帶來的改變——訪法蘭克福書展參展作者單靖
2019-10-19 16:0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10月18日電 專訪:讀懂中歐班列給沿線國家帶來的改變——訪法蘭克福書展參展作者單靖

  新華社記者嚴鋒 朱晟

  2019年法蘭克福書展期間,《中歐班列:全球供應鏈變革的試驗場》一書作者之一單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此書能讓更多人了解“一帶一路”倡議,讀懂中歐班列的意義,吸引更多人關注中歐班列給沿線國家普通人生活帶來的改變。

  據介紹,《中歐班列:全球供應鏈變革的試驗場》一書記錄了中歐班列誕生前後一些城市面貌、一些人生活發生的變遷。今年6月該書出版,僅兩個月後就再版。多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版社目前也表達了出版此書的意願,語種涉及俄語、印地語、克羅地亞語、捷克語等。

  作為中歐班列的一線參與者,談起近年來中歐班列的變化,單靖表示,相比誕生初期,中歐班列吸引了越來越多沿線國家企業的主動關注和參與,他們看到了參與中歐班列項目帶來的機會,並把這種機會不斷擴展開去,進一步提升了中歐班列影響力。與此同時,中歐班列的産品和服務正不斷細化與創新,貨源品類更加豐富,線路布局更加完善。更為重要的是,中歐班列行業發展已從初期追求發運數量轉變為現階段的注重發展品質。

  單靖説,鐵路線好比一個社會的神經脈絡,中歐班列2011年起進入歐洲鐵路網,歐洲社會的這一“神經脈絡”開始感受到中歐班列帶來的變化。隨著中歐班列項目的迅速發展,歐洲社會的“中樞神經”再也不能忽略中歐班列的影響。歐洲的政府、企業和社會機構開始更多地關注和討論中歐班列及其帶來的變化,眾多生産企業和運輸公司積極參與中歐班列項目,人們更加清楚地看到了中歐班列項目對全球供應鏈轉型的推動作用。

  鐵路運輸推動了經濟往來,也推動了文化交流。單靖表示,中歐班列項目同樣承載了推動東西方文化交流的使命,列車經過和停留的地方,人們開始聚集,文化交流也會變得不可或缺,“希望有一天可以讓‘文化列車’往來于東方和西方之間”。

  第71屆法蘭克福書展本月15日開幕,將持續至20日。本屆書展共吸引全球104個國家和地區的7400多家參展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怪樹林”
大漠“怪樹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26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