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骨質疏松日:從生活方式入手盡早預防骨質疏松
2019-10-19 08:3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王秉陽)10月20日是世界骨質疏松日。專家表示,骨質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病,應該堅持從生活方式入手早做預防,中老年人應早診斷、早治療。

  骨質疏松症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骨骼疾病。“疼痛、駝背、身高降低和骨折是骨質疏松症的特徵性表現,但有許多骨質疏松症患者在疾病早期常無明顯的感覺。骨折是骨質疏松症的直接後果,輕者影響機體功能,重則致殘甚至致死,常見的骨折部位是胸腰椎、髖部和手臂。”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骨科主任醫師步建立説。

  專家表示,骨質疏松症可防可治的。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夏維波建議,首先要均衡飲食,增加飲食中鈣及適量蛋白質的攝入,低鹽飲食。“鈣質的攝入對于預防骨質疏松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嗜煙、酗酒、過量攝入咖啡因和碳酸飲料會增加骨質疏松的發病危險。”

  其次要適量運動。夏維波表示,運動可以使骨骼更強壯,還有助于增強機體的反應性,改善平衡功能,減少跌倒的風險。中老年人群也需要適當進行體育鍛煉,有助于肌力的提高和骨質疏松的預防。

  再者要增加日光照射。“在我國飲食結構中,所含維生素D非常有限,經常接受陽光照射會對維生素D的生成及鈣質吸收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夏維波建議,正常人平均每天至少需要20分鐘日照。

  “相對于不治療而言,骨質疏松症任何階段開始治療都不晚,但早診斷和早治療會大大受益。高危人群應盡早到正規醫院進行骨質疏松檢測診斷治療。”步建立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2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