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夜宿昆侖山
2019-10-18 11:2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8日電  題:記者手記:夜宿昆侖山

  新華社記者于濤

  山裏的星辰散發著清澈光芒,嘩啦啦的小溪在村邊流過。昆侖雪山環抱中的村落,夜晚更為靜謐。33歲的村民艾尼瓦爾·庫爾班這些天卻失眠,因為他被開商店還是開澡堂的問題給難住了。

  “開商店投資小,但是現在已經有一家了;開澡堂沒競爭,但是投資大。”艾尼瓦爾望著窗外對記者説,10月底大雪來臨之前,一定要作出決定。

  艾尼瓦爾所在的新疆葉城縣西合休鄉亞爾阿格孜村是昆侖山中的一個小村落。從縣城出發,驅車需要一天時間,翻過多個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達坂才能到達這裏。進入冬季,大雪封山,村裏便與世隔絕。這裏是新疆貧困深度較深、扶貧難度大的區域之一。

  村裏99戶居民過去一直以放牧為主,在附近幾條河谷逐水草而居。艾尼瓦爾説,今年他有3個“沒想到”:沒想到村容變化這麼大、生活變化這麼快、村民經商“出手”這麼早,這些都讓他“措手不及”。

  “今年5月,我們村裏人全部搬進了抗震安居房,水、電入戶,可以隨時看電視,感覺進入另一種生活。”艾尼瓦爾把各房間的燈打開,帶著記者參觀他的新居,“沙發、床等家具都是新買的,房屋功能齊全,主臥、副臥、餐廳、廚房、客廳都有,孩子們也有自己的起居空間。”

  艾尼瓦爾説,過去他們都住在用石塊壘成的小房子裏。房子低矮,只有一個小窗,就算在白天,屋裏也很昏暗。那時,屋裏土炕連著灶臺,幾乎沒什麼家什,人們吃住坐臥都在土炕上。窗外就是牲畜的“地盤”。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年四季以牛羊為伴,生活貧困、資訊閉塞。

  “抗震安居房統一由政府建設,村民們免費入住。”亞爾阿格孜村村委會第一書記田川強説,搬遷之後,村民們實現了定居畜牧。記者看到,抗震安居房整齊劃一,全部是黃色圍墻、紅色屋頂,每套住宅之間都有水泥路面連接。

  生活變化不止于此。7月的時候,村裏通了4G網絡。過去村民們和外面人聯繫要在村委會排隊打公用電話,現在艾尼瓦爾隨時可以和哥哥“聊視頻”,一直在城裏生活的哥哥也是他經商方向的“忠實顧問”。

  中國移動葉城縣分公司副經理常聖利説,山區鄉村建設基站動輒投資數百萬元,但是利潤極少,企業的目的不是爭取經濟利益,而是更好地服務群眾,讓更多高原地區貧困農牧民用上網絡。

  艾尼瓦爾帶著記者走到村委會門口一排新建成的店鋪前,這就是他選擇開店的地方。這些房子也是政府建設,無償提供給特困戶的。記者看到,一間商鋪裏閃爍著彩色燈光。艾尼瓦爾説,那是經商“出手”最快的吐瑪古麗·牙森開的蛋糕店。

  吐瑪古麗説,店鋪在建設時,她便看準了機遇,提前去縣城學習蛋糕制作技術,經過4個月的培訓,現在完全可以自己制作、銷售糕點。大的10元,小的5元,蛋糕上還有彩色奶油做的鮮花圖案,“這些蛋糕在山裏是稀罕物,很多牧民都是第一次見。”吐瑪古麗説。

  説著話,隔壁商店的彩燈也亮起來,從羊圈忙完回到店鋪的老板吐魯普·買提熱依木熱情地邀請記者進去做客。店鋪不大,但煙酒茶糖、書本文具一應俱全。艾尼瓦爾看著這家已開了20多天的店鋪,搖著頭又陷入沉思。

  回到家中,艾尼瓦爾和妻子再一次討論起開商店或澡堂的利弊。“不管怎麼樣,我們都要找個掙錢的方法。”艾尼瓦爾説,時代變了,“80後、90後這代年輕人再也不能走老一輩靠天吃飯的老路,我們要努力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

  這天艾尼瓦爾早早休息了,因為明天他要去探望在縣城讀書的孩子。他説,一定要讓子女好好讀書,考上大學,絕不能讓孩子們再貧困落後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2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