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評:積極作為、珍惜香港、攜手前行
2019-10-18 00:1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10月17日電 題:積極作為、珍惜香港、攜手前行

  新華社記者 劉歡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6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報告聚焦土地和房屋問題,提出多項改善民生措施,展現了特區政府勇于擔當、積極作為、著力解決深層次問題、努力改善民生的決心和意志。

  修例風波的發生,折射出香港社會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亟待解決。今年施政報告用超過220項新措施為香港規劃新藍圖,著手處理社會最關注的問題,尤其是用較大篇幅闡述了房屋和土地供應政策,表明特區政府努力破解難題的責任意識和積極務實的施政理念。

  這份施政報告發表的背景是風波仍在持續、負面影響不斷顯現。在依法打擊和懲治暴力犯罪的同時,特區政府為所當為,圍繞難點熱點問題,聚焦社會普遍關切,對症下藥、理性務實地提出應對措施,是對民意訴求的真誠、積極回應。這些政策舉措有助紓解民困,增強信心,提振經濟景氣,促進民生改善,但是需要立法會積極配合,方能更好更快地落地、見效,更廣泛惠及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

  然而,令人深感遺憾的是,反對派議員惡意進行阻撓破壞,使得林鄭月娥沒能順利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這些人“為反對而反對”的醜陋政治表演,讓肩負重要職能的立法會陷入空轉,後續議程一並延宕。這些一心只算計政治私利的政棍阻撓破壞行政長官宣讀施政報告,本質上就是阻撓破壞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他們不只是讓立法會停擺,更要香港停滯、沉淪。

  修例風波持續至今,暴徒有組織、有計劃地不斷發動攻擊和破壞,嚴重踐踏社會法治,損害公共利益,重創經濟民生,令香港陷入混亂、不安甚至恐慌。安寧家園被淩虐,繁榮市面被損毀,清和氛圍被撕裂,本有優勢被蠶食,香港已站在何去何從的抉擇當口。香港要恢復風採,香港市民要安居樂業,必須止暴制亂,也必須息紛止爭。施政報告提出的措施是邁向恢復目標的堅定一步,而修補撕裂、重建香港,需要香港社會各界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態積極行動起來,凝聚起強大正能量。

  “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香港同胞傳承的“獅子山精神”,是最可貴的香港之光。今年施政報告封面選用天藍色,寓意期盼香港能很快“雨過天青”。每一位香港市民,在此關鍵時刻,都應把珍惜香港凝聚成特區再出發的“最大公約數”,積極作為,攜手讓香港脫困前行,早日重現璀璨光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時評:積極作為、珍惜香港、攜手前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