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英歐“脫歐”新協議獲批前景如何
2019-10-17 23:5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熱點問答:英歐“脫歐”新協議獲批前景如何

  新華社記者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7日宣布,歐盟委員會與英國政府就英國“脫歐”達成協議。與此前特雷莎·梅領導的英國政府與歐盟委員會達成的“脫歐”協議相比,這份新“脫歐”協議新意何在,協議能否順利獲批生效等成為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的問題。

  新“脫歐”協議新在哪裏

  歐盟委員會17日在社交平臺推特上解釋説,除愛爾蘭島部分外,新協議與2018年老協議的其他內容在實質上沒有變化。

  愛爾蘭島在政治上分為南北兩部分。南部是獨立的歐盟成員國愛爾蘭共和國,北愛爾蘭地區則是英國的一部分。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的邊界問題是老協議遭英國議會否決的關鍵原因之一。

  根據新協議,老協議中涉及上述邊界問題、備受爭議的“備份安排”被刪除。新協議規定,北愛爾蘭將是英國關稅領土的一部分,即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不再停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內。但在實際操作上,北愛爾蘭在關稅與配額方面仍需遵守歐盟規定,成為實際意義上進入歐盟關稅區的門戶。

  新協議獲批仍存懸念

  雖然英國與歐盟達成了新協議,但協議能否在英國議會及歐洲議會獲得通過仍存懸念。

  英國議會下院將于19日的“超級星期六”就這份協議進行表決。目前,英國首相約翰遜領導的執政黨保守黨在議會下院沒有多數席位,協議能否通過主要取決于其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和反對黨工黨的態度。

  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17日表示,新協議“比特雷莎·梅的協議還要糟”,並呼吁議會否決該協議。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則表示,不會支援這份協議,協議並沒有給北愛爾蘭帶來經濟福祉,並且危及英國的整體性。

  另一方面,歐盟28個成員國的領導人17日下午召開峰會,討論是否支援這份協議。此外,協議還需得到歐洲議會的支援。歐洲議會最大黨團歐洲人民黨黨團領袖韋伯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已經注意到這份協議,將“詳細考察協議的細節”。

  新協議能否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

  如果英國議會下院在19日的表決中未能通過新協議,議會將通過投票決定下一步如何發展。

  約翰遜曾多次表示,不管有沒有協議,英國都將在10月31日完成“脫歐”,但此前議會下院曾通過一份法案,明確防范“無協議脫歐”。法案要求首相要麼19日在議會通過新“脫歐”協議,要麼致信歐盟、申請“脫歐”延期。

  若約翰遜不顧法案強行宣布英國“脫歐”,將有違法風險。因此17日達成的新“脫歐”協議能否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目前仍未可知。(參與記者:桂濤、王子辰、田棟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9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