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堅定步伐——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人民軍隊光輝歷程
2019-10-16 20:1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堅定步伐——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人民軍隊光輝歷程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樊永強、楊雅雯

  70年波瀾壯闊,70年風雨征程。

  正在北京展覽館展出的“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國防和軍隊建設有關內容,引發參觀者廣泛關注。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英雄的人民軍隊,伴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走向現代化的歷史腳步,在戰鬥中成長,在繼承中創新,在建設中發展,實現了歷史性飛躍。

  步入展廳,通過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實物,人們穿越70年的時空隧道,全方位回顧和感悟人民軍隊走過的極不平凡的光輝歷程。

  新中國成立後,人民軍隊迎來了從單一軍種到合成軍隊的轉變

  新中國成立之初,國防和軍隊建設是在邊打邊建的歷史背景下展開和進行的——

  在黨中央和毛澤東主席領導下,人民軍隊以摧枯拉朽之勢消滅、趕走了國民黨殘余部隊,解放了除臺灣等少數沿海島嶼之外的全部國土;

  朝鮮戰爭爆發,黨中央和毛主席決定組建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最終把侵略者打到了談判桌上;

  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後,黨中央及時提出既當保衛者又當建設者,開始了相對和平條件下的常備軍建設。

  這一時期,人民軍隊開始奮起直追,大踏步進行現代化建設——還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的開幕詞中就莊嚴宣告:“我們將不但有一個強大的陸軍,而且有一個強大的空軍和一個強大的海軍。”

  之後,人民空軍領導機構成立;人民海軍領導機構成立;陸軍中的炮兵、裝甲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鐵道兵等技術兵種,邊建邊訓邊用,很快形成戰鬥力;1966年,人民軍隊又組建了戰略導彈部隊——第二炮兵……

  人民軍隊迎來了從單一軍種到合成軍隊的轉變,戰鬥力大幅提升。

  從第一架噴氣式殲擊機首飛成功到第一個導彈訓練試驗基地成立,從第一枚近程地地導彈發射成功到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從第一次成功發射導彈核武器到第一顆氫彈空爆試驗成功……通過展覽,人們看到,在這一歷史時期,我國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已經基本形成中國特色國防科工體係。特別是“兩彈一星”試驗成功,打破了霸權主義核訛詐、核壟斷,極大提高了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這一時期,人民軍隊正規化建設開啟新征程——由中央人民政府設置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改為重新組成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重新劃分戰區,將全國劃分為13個軍區;改建和新建了軍事院校;大幅度精簡整編;《內務條令》《紀律條令》《隊列條令》三大條令頒布全軍施行;《中國人民解放軍薪金、津貼暫行辦法》開始實行,通過兵役法、軍官服役條例,全軍由供給制改為薪金制、軍銜制和義務兵役制……

  這一時期,人民軍隊還在邊境自衛反擊作戰、援外作戰、剿匪、平叛、海戰、空戰等一係列作戰行動中顯示了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光輝形象,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維護中華民族尊嚴提供了堅強後盾。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走中國特色精兵之路

  在展館的時光隧道中,觀眾能夠充分了解到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黨的十八大召開,我們走中國特色精兵之路的歷史脈絡。

  1985年召開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決定,國防和軍隊建設指導思想“從立足于早打、大打、打核戰爭的臨戰狀態轉到和平時期建設軌道上來”。在服從國家經濟建設大局下,中國開始走精兵之路。

  從1985年到2005年,人民軍隊規模從400萬減至230萬,將11個大軍區整編為7個,軍委總部機關人數減少近50%。

  人民軍隊有步驟地從機械化邁向信息化,加強現代化建設,闊步走上精兵、合成、高效一體化建設的路子。

  改革開放後30多年,人民軍隊在一係列重大任務中經受了嚴峻考驗——勝利進行邊境自衛還擊作戰等,保衛了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舉行華北大演習,探索了陸空聯合軍演;多次舉行海上軍演,震懾了臺獨勢力;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澳門宣誓國家主權;勝利完成亞丁灣護航等任務;參加大興安嶺森林救火、九八抗洪、汶川抗震救災行動;履行反恐維穩使命等。

  在付出巨大犧牲之後,英雄的人民軍隊又取得一個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勳。

  進入新時代,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接續歷史,傳承薪火。成就展的重點是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這一時期,人民軍隊在“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這一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引領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成功召開,國防和軍隊建設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1929年歲末,面臨生死存亡的“朱毛”紅軍,在閩西小鎮古田召開大會,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

  2014年,人民軍隊重回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著眼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鄭重提出我軍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

  前一次會議,是在“出發的源頭”,為人民軍隊“完成政治定型、注入政治靈魂”;後一次會議,則是在黨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歷史關頭,引領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

  從古田再出發,人民軍隊去疴除弊、整肅綱紀,全軍上下回歸初心、回歸傳統、回歸本色,重塑思想、重塑作風、重塑政治生態,立起了新時代革命軍人新標準、人民軍隊新樣子。

  從古田再出發,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重塑領導指揮體制,構建起中央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係和中央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優化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係;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深化我軍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改革軍事管理政策制度……人民軍隊更加精幹、更加適應未來作戰,戰鬥力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

  從古田再出發,人民軍隊加強練兵備戰,有效遂行海上維權、反恐維穩、搶險救災、國際維和、亞丁灣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重大任務,武器裝備建設加快發展,軍事鬥爭準備取得重大進展。

  一張張照片彰顯的變化、一件件實物承載的歷史,無不印證著這樣的輝煌成就——

  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定步伐!

  壯麗70年,奮進新時代!人民軍隊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朝著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奮勇前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堅定步伐——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人民軍隊光輝歷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1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