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賣行業新變化或引發多産業變革
2019-10-14 18:0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題:外賣行業新變化或引發多産業變革

  新華社記者“中國網事”記者王曉潔 熊琳

  剛剛過去的國慶長假,外賣市場一片紅火,不僅訂單量暴增,還呈現“萬物皆可外賣”新動向。分析人士認為,生活服務行業的“外賣化”將進一步變革零售行業,是未來消費領域的一大增長點。

  旅行外賣、品類多元、單價不菲,節日外賣市場新特點頻出

  多家外賣平臺數據顯示,假期外賣訂單量一路飆升。美團全國外賣訂單同比增長43%;京東到家數據顯示,節日期間外賣生鮮銷量同比去年增長三成。外賣市場三大特點值得關注。

  特點一,旅行也要點外賣。美團數據顯示,今年國慶假期,旅行外賣訂單同比增長47%,點外賣成旅行“打卡”新方式。有網友調侃“旅行不過就是換個地方繼續點外賣而已”。腸粉、麻辣抄手、生煎、熱幹面、鴨血粉絲湯等代表地方特色的小吃,則是用戶在旅遊景點下單最多的菜品。

  特點二,外賣品類多元化。從礦泉水、啤酒到感冒靈、水果、充電寶,用戶通過外賣“買一切”。假期期間,美團閃購訂單同比增長了60%。增幅最快的品類是藥品,同比漲幅達到249%。此外生鮮品類也有大幅增長,同比漲幅為135%。農夫山泉飲用水、百威啤酒、999感冒靈、可口可樂位居銷量排名前列。此外,充電寶、充電線、雨傘等物品的銷量也有大幅增長。

  特點三,外賣高價訂單頻出。京東數據顯示,今年國慶期間售價不菲的大閘蟹銷量一路飆高,國慶1日至4日平臺銷量為去年同期的二倍,環比更是增長4.5倍。美團數據顯示,深圳一個用戶購買了粵菜以及小龍蝦,總金額高達17309元。

  “管道”作用顯現 外賣平臺將進一步打通零售業與服務業

  在業內,外賣服務屬于生活到家服務的中流砥柱,也被簡稱為“到家服務”。這一市場火爆的背後,是零售業與服務業進一步打通的新趨勢。

  美團點評高級副總裁王莆中表示,外賣是服務業和零售業的交叉口。餐飲和零售的共同點,都是要交付服務,且都能通過快遞員來實現,因此兩者有很強的共性。

  易觀國際發布的《2018中國本地生活服務市場年度盤點》顯示,數字化已經成為到家服務平臺競爭的焦點。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互聯網經濟研究室主任李勇堅表示,雖然很多人認為外賣行業是拼小哥體力的“勞動密集型”産業,但實際上,科技才是外賣行業的內核。智能調度係統是外賣産業的最關鍵技術,這套係統可以極短時間內將大量涌現的新訂單和周圍的騎手進行實時匹配,同時兼顧用戶體驗、商家體驗和騎手體驗,追求體驗、效率和成本的最佳平衡,這意味著這套係統需要具備龐大的計算量、極高的運算速度和復雜的演算法模型。

  消費者的需求也在不斷推動服務業與零售業的融合。從消費者的需求角度看,二者融合將帶來更大便利。比如,外賣送藥模式的出現,解決了夜間用藥的剛需。叮當快藥高級副總裁王廣磊告訴記者,夜間10點到早上6點的下單量佔公司平臺全天下單量的35%以上。止瀉、退燒等藥物都是出售頻率非常高的夜間應急藥品,“顧客在淩晨2點下單,我們也會及時送達。”

  到家服務將反作用于更多産業 催生産業變革

  除了送餐、送藥、送生鮮商品等普通到家服務,到府洗衣、服裝租用等其他品類的到家服務也發展迅速,成為新亮點。

  如到府洗衣的“e袋洗”App,這是由榮昌洗衣創始人張榮耀創立的線上洗衣服務平臺,用戶線上下單後,有專人到家取衣,洗好後再由專人送到家裏。這背後是高效的數字係統作為支撐。e袋洗和百度AI部門合作重塑升級智能洗護供應鏈體係,通過採用圖像視覺識別技術實現洗護工廠的智能分揀,實現衣物品牌、型號等資訊的快速識別。通過一係列智能化改善,實現了洗護成本較傳統洗衣行業下降。

  再如線上租衣App“衣二三”,用戶交納一定的月費之後,可以無限次租用衣服,商家負責衣物洗護與送達,這背後也是龐大的外賣係統作為支撐。

  值得一提的是,到家服務作為供應鏈的末端,能夠有效影響産業的前端,最大限度地降低庫存,起到“逆向調節”的作用。

  “服裝生産商不知道他們哪一款衣服的上身率最高,因為用戶買了衣服也未必穿。但是我們就有這樣的數據。”張榮耀説。

  張榮耀告訴記者,通過對用戶數據、訂單數據、衣物數據等多維度大數據的挖掘分析,精準行銷、個性化推薦等數據服務得以實現,即所謂“千人千面”。

  其實,一些便利店和商超早已開展類似的嘗試,即根據用戶購買情況安排貨品,實現“智能倉庫”管理,最大程度上減少庫存。

  變化已經在發生,目前,直播行業的發展,已經帶動部分服裝企業從“生産之後給消費者挑選”過渡為“粉絲訂貨後廠家再生産”,實現了供應鏈的變革。未來,生活到家服務也將發生類似的變化,在一定程度上引起零售業乃至制造業的變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0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