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美聯儲兩大“水管”齊開應對“錢荒”
2019-10-12 13:1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1日電  財經觀察:美聯儲兩大“水管”齊開應對“錢荒”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美聯儲11日宣布再次延長回購計劃,同時自本月起以每月600億美元的速度擴張資産負債表,雙管齊下向金融市場投放貨幣,試圖讓剛剛經歷9月“錢荒”和處于多重不確定性壓力下的美國金融市場獲得充足的資金和信心。

  美聯儲當天宣布,將自今年9月中旬啟動的回購計劃至少延長到2020年1月,以確保金融係統中美元供應充足,並降低貨幣市場壓力對政策執行産生不利影響的風險。

  自今年9月美國金融市場突現“錢荒”之後,美聯儲便將回購作為增加貨幣供應量、平息市場憂慮的主要政策工具。截至目前,美聯儲已第二次延長回購計劃,此前美聯儲曾宣布將原定于10月10日結束的回購計劃延長至11月4日。

  市場分析人士普遍認可美聯儲的最新舉措。美國聯博資産管理公司資産組合經理威爾·史密斯表示,美聯儲的底線是確保流動性不出問題。美國銀行分析師拉爾夫·阿克塞爾也表示,沒人願意讓資金緊缺加劇美國不斷惡化的經濟前景。

  從紐約聯儲公布的最新數據來看,當前美國隔夜回購市場上的美元供應已暫時恢復充足,並帶動利率水準回歸穩定。

  美聯儲當天還宣布擴張資産負債表,計劃自10月15日起通過每月購買600億美元短期美國國債,將貨幣供應量維持在等同或高于今年9月初的水準,該行動將持續到明年第二季度。

  擴張資産負債表俗稱“擴表”,指央行通過購買資産來擴大自身資産負債表規模,以支援貨幣增發的經濟行為。美聯儲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就曾多次借助大規模擴表方式向金融市場“放水”,以刺激當時處于衰退之中的美國經濟。

  美聯儲強調,此次延長回購和擴表完全是為了確保貨幣政策效果而實施的技術性措施,並不代表美聯儲貨幣政策立場轉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日前也強調,擴表的目的是管理貨幣量,絕不能與美聯儲在2008年實施的大規模資産購買計劃相混淆,也不意味著美聯儲重啟“量化寬鬆”。

  從數量來看,美聯儲目前公布的擴表力度無法與2008年9月金融危機期間的首輪“量化寬鬆”相提並論,但與2012年9月13日開啟第三輪“量化寬鬆”時每月擴表850億美元的力度較為接近。

  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喬治·塞爾金認為,美聯儲未將此次擴表稱為“量化寬鬆”,是因為擔心這會讓人們覺得美聯儲正在抗擊經濟衰退。美國宏觀政策研究公司聯合創始人勞拉·羅斯納也認為,美聯儲不想發出“情況很糟糕”的信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9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