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年立案20余萬件 檢察公益訴訟呈現快速發展態勢
2019-10-10 22:5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兩年立案20余萬件 檢察公益訴訟呈現快速發展態勢

  新華社記者陳菲

  2017年7月1日,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全面實施。兩年來,這項制度實施如何?檢察機關如何通過公益訴訟保障群眾權益、維護國家利益?

  10日,最高檢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截至今年8月底,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公益訴訟案件204446件,向行政機關發出訴前檢察建議174534件,發布民事公益訴訟公告4224件,提起訴訟5911件,在助力社會治理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持續加大辦案力度 守護綠水青山藍天

  最高檢副檢察長張雪樵在發布會上介紹,檢察機關緊盯黑臭水體治理、涉重金屬排放、固體廢棄物處置、生活垃圾處理、放射性化學藥品管理等領域問題,持續加大辦案力度,服務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兩年來,檢察機關共辦理環境資源領域案件112250件,佔辦案總數的54.9%。督促恢復被毀損的耕地、林地、濕地、草原303.64萬余畝,督促回收和清理各類垃圾、固體廢物2840萬余噸,推動整治一批“垃圾山”“黑水河”“污染礦”等問題。

  在新疆,烏恰縣人民檢察院辦理了歷史遺留廢棄油井污染環境公益訴訟案,督促行政機關封堵17口廢棄油井,對污染物進行無害化處理,有效恢復生態環境、消除牧民生産生活安全隱患。

  在浙江,省人民檢察院在溫州市鹿城區人民檢察院辦理實驗室危險廢物處置公益訴訟案件基礎上,開展專題調研,推動相關職能部門在全省范圍開展全面排查、消除隱患。堅持保護公益與促進發展並重,引導涉案企業加速轉型升級。

  最高檢還組織長江沿線檢察機關協同開展長江大保護,辦理了安徽蕪湖跨省傾倒固體廢物、嘉陵江上游尾礦污染水源等一批重大案件。

  “檢察機關堅持把人民群眾關注關切的問題作為辦案的重點。人民群眾有需求,我們就要積極探索。人民群眾滿意是我們最大的追求,人民群眾應當是雙贏多贏共贏的最大贏家。我們要在這個新理念的引領下,讓檢察公益訴訟工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在新時代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新需求。”張雪樵説。

  落實“四個最嚴”要求 保障食品藥品安全

  檢察機關緊緊圍繞健康中國戰略,深入開展“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專項監督活動,堅決捍衛食品藥品安全底線。共辦理食品藥品安全領域案件68867件,佔辦案總數的33.7%。督促查處、回收假冒偽劣食品65.63萬千克,督促查處、回收假藥和走私藥品2.9萬千克。

  最高檢第八檢察廳廳長胡衛列在發布會上介紹,專項活動開展中,最高檢著力引導各地明確工作方向、攻堅思路,聚焦農貿市場及校園周邊食品、網絡餐飲、飲用水、保健食品藥品以及速凍食品行業安全等五大重點領域集中發力。

  各地積極結合本地特色以小專項作為落實大專項的具體抓手,促進了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訴訟辦案規模大幅提升、質效明顯提高,重塑了公益訴訟案件結構,食品藥品領域的辦案數在全部案件中佔比從專項監督活動開展前的14.7%上升至目前的33.7%。

  在黑龍江,檢察機關開展了“二次供水”專項檢察監督,針對清洗消毒、水質監測、設施維護等方面突出問題,督促整治供水設施449處,涉及578個居民小區,保障居民飲用水安全。

  檢察機關還針對網絡餐飲無證經營、超范圍經營、配送餐品保管不善等問題,督促市場監管部門嚴格監管,督促網絡平臺加強行業自律,59956家不合格網絡餐飲店鋪被下線。

  守好國有財産的司法防線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在著力保障群眾合法權益的同時,檢察機關通過公益訴訟為國家挽回了大量經濟損失——

  針對政策性獎勵、補貼、社保金、人防異地建設費等領域存在的發放、徵收不規范問題,辦理案件18465件,督促保護、收回各類國有財産價值67.5億余元;針對欠繳土地出讓金、閒置土地、擅自改變土地用途和容積率等情形,辦理案件4810件,督促收回國有土地出讓金270.6億元,依法解除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292份,收回被非法佔用的國有土地3.7萬畝。

  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和環境方面有更高的要求,檢察機關以“公共利益代表”的使命擔當,不斷拓展工作視野,辦理了一批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的案件。

  2019年4月,河北保定霍某在其微信朋友圈中對涼山烈士救火犧牲一事公然發布帶有侮辱性的不當言論,詆毀涼山烈士的品德和形象,引起眾多網友極大憤慨,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嚴重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在依法履行民事公益訴訟訴前程式後,保定市人民檢察院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訴訟,弘揚了社會正氣。

  數據顯示,檢察機關共對54起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的行為,通過發出公告或當面徵詢意見,促請英烈近親屬起訴,對未能提起訴訟的,提起民事公益訴訟23件;對英烈紀念設施保護不力的,向有關部門發出檢察建議581件。

  張雪樵表示,下一步,檢察機關將持續強化對公益的司法保護;聚焦人民群眾司法需求,多辦社會反映強烈的公益侵害案件,多辦有影響的“硬骨頭”案件,堅持問題導向,協同推進配套制度機制建設,探索拓展辦案領域,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檢察公益訴訟制度,為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檢察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8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