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家的兩岸故事——遷臺歷史記憶兩岸四城巡展”亮相臺北
2019-10-10 21:3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0月10日電(記者彭培根、趙博)積塵的皮箱、臨別的信物、泛黃的照片……10日,“我家的兩岸故事——遷臺歷史記憶兩岸四城巡展”臺北站在充滿眷村風情的四四南村開幕。一件件帶有時代氣息的展品引來許多遊客駐足觀賞。

  展覽以“遷臺歷史記憶庫”為主題,由“漂移時光”“遷臺映像”“落地成家”“我的傳家寶”四大展區組成,通過遷臺人物及其後代的口述影音實錄,輔以受訪者提供的時代文物、家族照片、文件史料,以影像、實物、圖片、互動等形式,展現了大時代下的兩岸故事及遷臺歷史的珍貴記錄。

  “今天是開展第一天,我就來了,想到這裏回憶我的眷村生活。”85歲的夏漢容説。1950年,他從浙江青田隨舅舅來臺,在基隆的眷村生活了十年。看到當年生活的痕跡,老人很是感懷。因為舍不得留在青田的幾個孩子,夏漢容的母親後來又輾轉返回故鄉。父親在臺去世後,夏漢容將他的骨灰帶回大陸與母親合葬。如今,夏漢容幾乎每年都要回浙江訪親祭祖。

  “父母對在大陸的幾個孩子想念了一輩子,親情是割舍不斷的。”夏漢容説,“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這裏展示的許多物品背後都是故事。”

  從2016年起,臺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啟動了“遷臺歷史記憶庫”搶救計劃,先後探訪了兩岸民間905位遷臺歷史見證者,採集了714位見證人的故事,收集整理諸多文字、影音口述、史料典藏等內容,希望通過特定時代下“小人物”的真實境遇,勾勒出遷臺歷史的脈絡。

  “有些歷史只看書本難以體會,實際看到當年的書信、聽到親歷者的訴説,才發現那個時候確實很不容易。”來自臺北的高三學生張如意説。除了物品展示,展覽現場還有供遊客互動自拍的黑白電視機等。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長年致力于推動兩岸文化交流。“我們希望能夠搶救早期遷臺一代、二代的生命記憶,將歷史記錄下來,讓兩岸民眾對這段歷史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襄理顏嘉正説。

  據介紹,“我家的兩岸故事——遷臺歷史記憶兩岸四城巡展”今年7月在高雄首展。第二站在上海,已于9日開幕,為期10天;第三站是臺北,將持續至27日。最後一站將于年底在福州舉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8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