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患者越來越多年齡越來越小 孩子這種“無聲的抵抗”你了解嗎?
2019-10-10 17:3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患者越來越多年齡越來越小 孩子這種“無聲的抵抗”你了解嗎?

  新華社記者廖君、王瑩、林苗苗、鄭天虹

  初中曾是學霸的武漢學生小勤升入高中後,盡管每天學習到淩晨一兩點,但成績沒有太大起色,還被家長批評不努力。開學以來,她總感覺頭痛,隨後出現難以入睡、早醒等睡眠障礙現象,經就診確認,患上了抑鬱症。

  10月10日第28個世界精神衛生日前夕,記者在多地採訪了解到,青少年“抑鬱情緒”“抑鬱症”發生率逐年升高,通常表現為不愛説話、情緒異常等,是“無聲的抵抗”。專家建議,應進一步關注青少年異常身體症狀和心理健康,有問題盡早進行診斷治療。

  青少年“抑鬱症”並不遙遠

  “兒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問題離我們並不遙遠。”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病房主任曹慶久説,由于各種原因,一些孩子可能出現抑鬱、焦慮等問題,常見的症狀包括煩躁、易怒、悲傷、失眠,甚至可能出現自我傷害、自殺等傾向。

  記者採訪多地心理治療機構、心理熱線了解到,近年來,青少年抑鬱症呈現患病率上升且發病年齡下降的趨勢。“青少年患上抑鬱症大致包括生理、心理和社會三方面原因。”廣州市腦科醫院教授陸小兵説,當前,青少年的心理情緒受到同伴之間攀比壓力、家庭學業期望值過高、青春期、數字媒體成癮等多因素影響,抑鬱的低齡化趨勢進一步為青少年群體增加了成長負擔。

  瀋陽市精神衛生中心主任、主任醫師王永柏介紹,半數抑鬱症患者,在14歲以前就已經顯現相關症狀,但大多數人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和重視。

  多因素影響青少年“抑鬱症”及時治療

  記者採訪發現,盡管發病率越來越高,但由于社會認知不足、專業醫護人員有限、軀體症狀多于心理症狀等特點,不少抑鬱症少年兒童難以得到及時診斷和治療。

  北京市心理援助熱線資深接線員孟梅經常接到許多十四五歲孩子打來的咨詢電話,絕大多數是初三和高中學生。“和他們交流後,我覺得很多是家長的問題。有些孩子認為自己需要就醫、服藥,但是家長不支援,覺得沒有什麼大事,認為孩子只是不開心,想開了就好了。”無奈之下,許多孩子只能打來電話傾訴。

  “目前,對兒童精神問題的宣傳還不夠,很多家長老師的認識不足。”曹慶久説,有的患兒已經出現幻覺、妄想等症狀,但家長對孩子的幹預還僅限于去做心理咨詢層面,很可能貽誤病情,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陸小兵介紹,不少青少年抑鬱以食欲減退、疲乏無力、入睡困難等表現為主,常被臨床醫生誤診為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淺表性胃炎、神經性頭疼等,進行了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不僅浪費金錢和時間,更加重了患者的思想負擔。

  專業醫療人員也相對匱乏。曹慶久説,我國有3000萬兒童青少年受到各種情緒障礙和行為問題困擾,目前能夠提供精神健康服務的專業人員很少,專門看兒童的精神心理醫生更少。

  王永柏説,伴隨著信息化和網絡的發展,許多孩子依賴手機、電腦等設備,這些電子産品的有害光線對身體也有影響。再加上他們每天接觸大量復雜資訊,自身又缺乏處理廣泛資訊的能力,都對他們的心理造成很大影響。

  早發現早治療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

  王永柏、陸小兵等專家表示,很多孩子可能只是出現“抑鬱情緒”“抑鬱症狀”,並不等于“抑鬱症”,但如果不解決好,很容易愈演愈烈,可能為成年以後的心理問題埋下伏筆。

  專家建議,家長平時要多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對于兒童青少年抑鬱症應該早發現早治療。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康復科副主任醫師馬旻建議,青春期的孩子比較敏感,抗打擊能力較弱,容易出現心理問題。當孩子出現學習成績下降等情況時,家長應和孩子好好溝通找原因,不要一味批評責怪孩子,避免語言冷暴力。

  遼寧省心理咨詢行業協會秘書長胡宇峰建議,社會、學校應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給予更多關注,不斷提高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水準。如中小學校,特別是農村地區的中小學應構建學校心理咨詢師、輔導員、班級心理委員、寢室心理宣傳員四級心理健康教育保障體係,將心理健康教育與思政教育相結合,使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增強內心動力,更好地健康成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8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