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代表中國軍人幫助黎巴嫩掃除雷患是莫大的榮耀”——記中國新一批赴黎維和官兵掃雷破千枚
2019-10-10 17:2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10月10日電 通訊:“代表中國軍人幫助黎巴嫩掃除雷患是莫大的榮耀”——記中國新一批赴黎維和官兵掃雷破千枚

  孫帥

  “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都會迎難而上,代表中國軍人幫助黎巴嫩掃除雷患是莫大的榮耀。”首次赴黎執行維和掃雷任務的女兵楊怡鑫説。

  時值深秋的黎巴嫩,風幹草枯。10月9日清晨,中國掃雷官兵驅車抵達荒涼蕭條的黎巴嫩與以色列臨時邊境“藍線”雷場,12名掃雷作業人員戴好防護裝具、攜帶探雷器和挖掘工具,依次進入6個作業通道展開掃雷。

  “報告組長,發現一枚以色列制4號反步兵地雷,深度約10釐米。”經過30分鐘的探測和挖掘,2號作業通道率先發現一枚地雷。掃雷小組組長寧增在發現地雷處做好標記後,向掃雷作業手下達了在相鄰通道繼續作業的命令。

  中國掃雷官兵當前作業的雷場位于“藍線”附近一片陡峭山坡上,土質堅硬,荊棘叢生,亂石散布,地形復雜,隨時可能碰到毒蛇、蝎子等野生動物,這些因素增加了掃雷的作業難度。

  “掃雷本身就極具危險性,加上復雜的雷場環境,我們更需小心謹慎。”掃雷監督員張存寧説。他説,維和掃雷官兵今年5月下旬抵達黎巴嫩任務區後,迅速在模擬雷場展開針對性訓練,嚴格按照聯合國地雷行動中心制訂的掃雷標準作業程式,設置在真實雷場可能遇見的各類復雜情況進行強化訓練,提高了官兵雷場適應能力和險情處置能力,從而提升了掃雷作業的安全性和效率。

  中午時分,烈日當空。張存寧一聲令下,掃雷小組組長曹翔在起爆點按下起爆按鈕。巨響過後,掃雷官兵當天發現的25枚以色列制4號反步兵地雷均被銷毀。

  至此,中國第18批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以實際作業不足四個月的時間,累計發現並銷毀地雷1015枚,展現了中國軍人的專業素養。

  擔任現場指揮的多功能工兵分隊軍事副分隊長徐維卿説:“我們用更短時間發現並銷毀了更多地雷,一方面是因為此次受領任務雷場布設的地雷數量巨大,另一方面是掃雷官兵專業精、肯吃苦的結果。”

  中國維和官兵自2006年開始派駐黎巴嫩任務區以來,迄今累計發現、排除各種地雷及未爆物1.2萬余枚,取得掃雷“零傷亡、零事故”和“數量最多、速度最快”的優異成績。“中國式排雷”這張名片繼續閃耀在聯黎部隊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08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