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面就緒!世界軍人運動會吹響開幕“集結號”
2019-10-09 15:1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0月9日電 題:全面就緒!世界軍人運動會吹響開幕“集結號”

  新華社記者熊金超、廖君、馮國棟

  從35座場館的建設和調試,到27個大項競賽項目的組織安排,再到23萬多人志願者隊伍的組建,以及約1萬名運動員食宿接待和觀眾觀賽、出行等方方面面的綜合保障……歷時4年多精心籌謀,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目前已全面籌備就緒。

  “創軍人榮耀,築世界和平。”定于10月18日開幕的這場國際體育盛會,已然吹響“逐鹿武漢,鏖戰江城”的“集結號”……

  35座場館就緒 軍運村即將開“村”

  悠悠楚韻,萋萋芳草,粼粼波光……軍運村位于武漢市江夏區黃家湖東南岸,總佔地面積848.7畝。

  相比往屆軍運會,本屆軍運會最大的特點是首次在一座城市舉辦所有比賽項目。參照大型賽事標準,武漢為軍運會新建了運動員村。目前,軍運村已建設完畢,10月11日將迎來100多個國家、約1萬名運動員和代表團官員入住。

  據介紹,軍運村按照功能分為居住區、公共區、後勤區和運作區。其中,住宅區共有運動員公寓1958套,提供三星級客房服務,每人平均居住面積達25平方米。

  在公寓內,中央空調、熱水器、洗衣機、洗漱用品等一應俱全,實現拎包入住。後勤區設2個餐廳,可同時接待7000人就餐。運動員餐廳每餐將提供超過100道菜品,包括中餐、西餐、清真餐等。

  走在軍運村,處處可見中國“山水之居”的古典韻味。“三軸五園”的景觀結構如同中國傳統的“折扇”,小橋流水、粉墻黛瓦之間,點綴著梅、蘭、竹、菊、荷,彰顯中國傳統民居特色。

  這裏既是中式“山水之居”,也是現代化“智慧小區”。軍運村配置有5G網絡和WIFI。小區各主要進出口配備了能快速識別身份的智能化設備,同時還有國內最先進的室內智能巡檢機器人,實現用電隱患智能研判及主動預警,保障居住用電安全。

  據介紹,比賽結束後,軍運村將變身居民小區,部分公共區域將變成幼兒園、中小學。

  第七屆軍運會將使用35座場館。今年5月,所有軍運會場館已竣工。目前,賽前測試調試等工作已基本結束。

  競賽日程即將出爐 足球排球率先開哨

  武漢軍運會將進行27個大項、329個小項比賽。據軍運會執委會通報,目前競賽籌備工作穩步推進,全部比賽日程已排定最新版本,進入最後的確認環節。

  作為賽事重要規程之一,軍運會各比賽項目日程安排將精確到每一天、每一個時段進行哪場比賽。10月16日,排球和足球比賽將在開幕式前率先開賽。

  軍運會各比賽項目的38場測試賽自2019年4月開始進行,9月下旬已基本完成。據介紹,這些測試賽發揮了檢驗場館、鍛煉隊伍、查漏補缺的作用。

  目前,軍運會第三次報名截止,參加武漢軍運會的國家和運動員、裁判員、代表團成員、技術官員等最終數據正在最後統計當中。據初步統計,參賽運動員總數約1萬人。

  頒獎展示工作進展有序,各類頒獎獎牌獎杯已確定,將向各場館配送。升旗手已經完成集中培訓,頒獎禮儀人員以及禮儀主管在武漢體育學院進行了集中培訓。所需競賽器材也已全部配置到位。

  43個反興奮劑工作站已全部設置完成,其中興奮劑檢查站42個、軍運村拓展教育站1個,每個檢查站均配備了屬地副站長和工作人員。

  10月8日,武漢軍運會男子籃球、羽毛球、網球、男子沙灘排球、女子沙灘排球、足球比賽門票上線銷售。至此,軍運會面向公眾開放銷售的門票已全部上線。目前,熱門賽事門票已基本售罄,部分賽事仍有余票。

  23萬多名志願者集結完畢 綜合保障就位

  在日前舉行的“軍運會志願者誓師大會”上,韓喬生、鞠彬彬等軍運會志願者形象大使帶領志願者現場宣誓。

  軍運會目前已累計招募志願者23.6萬人,其中21萬名城市志願者來自各行各業,既有全國、省、市先進模范,也有高校學生,還有外國留學生。

  賽會志願者先後接受了通用培訓、專業培訓、崗前實訓等多輪培訓,將活躍在禮賓接待、語言服務、交通引導、觀眾服務等13大類別崗位。

  軍運會交通運作中心負責人介紹説,軍運會交通運輸、公共交通服務保障任務繁重,保障地點涉及比賽場館場地、90余個接待酒店、1個民用機場和3個火車站。

  目前,執委會已組織2000多名駕駛員和1000多名管理人員完成培訓,各個比賽場館均已開通公共交通線路。

  供電、安保、醫療等綜合保障已基本就緒。“十一”假期,國網武漢供電公司數千名保電人員合力對所有場館完成多輪壓力測試。周邊的國網荊州供電公司等單位也參與到軍運會保障中,全力確保供電可靠。

  此前,武漢市公安局集中進行了“軍運會大練兵”警訓活動,正開展“水陸空”立體保障。同時,武漢警方還打造了一支涉外警務服務隊,由100名熟練掌握外語、業務精湛的民警組成。軍運會期間,他們將統一佩戴印有雙語標識的“藍臂章”亮相。

  另外,由120輛救護車、2架直升機、6艘醫療船組成的立體急救體係已準備就緒;氣象部門新建了30個場館自動氣象站,將通過“短時臨近預警係統”等提供氣象服務。

  嘹亮的集結號已經吹響,比拼的戰鼓即將擂響。武漢正以“每天不一樣”的新姿態,向世界展示中國城市的新形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全面就緒!世界軍人運動會吹響開幕“集結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08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