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備份,同樣一生光榮”——海軍航空兵某團團長金濤4次參加閱兵任務3次備份
2019-10-08 18:4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8日電 題:“備份,同樣一生光榮”——海軍航空兵某團團長金濤4次參加閱兵任務3次備份

  張玉清、付震、甘歡

  “到達返航點,備份機返航。”

  10月1日上午,看著戰友們駕駛戰鷹進入閱兵航線的海軍航空兵某團團長金濤,接到指令後操縱戰機迅速退出編隊……

  2015年,勝利日閱兵,備份;2018年,南海海域海上閱兵,備份;2019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備份。4次參加閱兵任務3次作為備份,金濤始終無怨無悔完成最美“返航”。

  “內心不是沒有波瀾,也不是不盼著正式受閱。”金濤説,“可這是組織賦予的任務,我必須堅決執行,而且要練得更精、飛得更好。”

  2015年勝利日閱兵,是金濤第一次備份。那段時間,他和正式參閱飛行員一起,夜以繼日進行理論驗證、地面模擬、空中實踐,翻閱了1米多厚各類技術資料,畫出了數百張各類演練圖紙,攻克了10余個技術難題,最終參閱梯隊以完美的“品”字隊形接受祖國和人民檢閱。

  “雖然沒有飛過天安門,但看到戰友們的完美表現,我同樣感到自豪。”金濤説。閱兵任務結束後,金濤被評為“閱兵訓練標兵”。

  “備份”,並不意味著不優秀。海軍航空兵某師師長張輝琨告訴記者,正式受閱飛行員位置固定,而備份飛行員無法知曉自己會在哪個位置,只有熟悉編隊所有飛機的位置、航線以及飛行技術特點,才能在出現空中特情時擔當全方位替補的角色。

  那是一次模擬空中特情訓練。

  “長機突發特情返航,命令你機組前出接替。”接到指令,金濤迅速輕推油門桿,向著編隊中空出的長機位置穩穩飛去。

  “50米、40米、30米……位置好、高度好、航向好。”金濤依靠過硬的飛行技術,順利完成長機替換,從接到指令到完成編隊用時不到3分鐘。

  “只有在極其特殊的情況下我們才會上,但我希望永遠沒有這種情況。”金濤直言,“能夠為國慶閱兵當好‘配角’同樣光榮,他們受閱,就是我受閱。”

  沒有當配角的勇氣,就沒有站排頭的底氣。2019年4月23日,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是金濤4次參加閱兵任務中唯一一次正式受閱。

  那天,閱兵海域波飛浪卷、雨霧彌漫。就是在這樣的復雜天氣下,金濤和戰友們駕駛戰鷹,利用狹窄的積雲間隙完成編隊,飛向檢閱艦上空,在海天之間劃過一道絢麗航線,向世界展示中國軍人的豪邁與自信。

  2018年,金濤第二次作為備份長機機長參加南海海域海上閱兵任務時,恰逢單位剛進入新大綱施訓階段。他一邊組織任務官兵開展閱兵訓練,一邊研究解決戰訓任務矛盾。閱兵任務完成後,他隨即帶領飛行員完成新大綱補差訓練,率先飛高難課目、飛復雜天氣,成建制機動到陌生地域執行多軍兵種聯合演習、多機型接替改裝、全覆蓋戰備巡邏等多項重大任務。

  面對第三次擔任備份,金濤一如往常那樣忙碌:飛行訓練時精心精細,針對出現的偏差反覆琢磨攻克,直至問題清零;與大家一起研究航線航路,完善各類特情處置預案,開展各種特情處置演練;積極主持、參加飛行研討交流,傳授豐富編隊飛行經驗……

  “只要圓滿完成閱兵任務,我就沒有任何遺憾。備份,同樣一生光榮。”金濤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8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