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也精彩——走近閱兵方隊“預備隊員”

2019-10-08 18:45: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預備”也精彩——走近閱兵方隊“預備隊員”

  新華社記者劉小紅

  多次被評為訓練標兵的陸軍方隊隊員馮國慶,怎麼也想不到自己會成為“預備”。

  由于突發急性闌尾炎,醫生緊急為他做了手術,這意味著他被確定為“預備”。手術後的那天晚上,馮國慶的眼淚止不住地流。

  “即使預備,也要做‘最佳預備’。”出院後,馮國慶的訓練勁頭絲毫不減。“隨時準備上場,這就是預備隊員的使命。”馮國慶説。

  與其他人不同,院校科研方隊蔡則然主動“預備”了。

  單兵訓練階段,蔡則然軍姿單項位列全方隊第一。進入排面訓練,作為曾經的籃球運動員、健身“達人”,蔡則然比其他隊員肩寬近8釐米。這對于挂槍方隊來説,不僅會影響相鄰兩邊隊員上體軍姿,也影響同一路隊員前後對正。

  他主動要求變為“預備”。後來,他被推薦到裝備方隊參加訓練,表現突出多次獲表揚,但因為身高差距過大,他又回到原方隊。

  即便如此,他也沒有放棄,每天都在隊尾跟訓。

  “無緣正步走過天安門,亦是真英雄!”預備隊員馬進説。

  起初,馬進憑借訓練成績和身高,成為方隊第一排面隊員。誰料,一場突如其來的高燒讓他連續多天無法跟訓。為不影響整體訓練進度,馬進被調整為預備隊員。

  盡管成為“預備”,但他訓練熱情絲毫不減。不僅如此,休息時間他主動搞好勤務保障,為隊友們送水盛湯,拿衣遞帽。隊員們休息了,他就在樓道、洗漱間悄悄加練。“預備隊員必須在任何時刻、任何位置都能頂得上去。”馬進説。

  “現在調整隊形,預備隊員向後轉!”

  閱兵訓練場上,刻苦訓練的宋詩文常常忘了自己的“預備”身份,直到聽到這個密碼。“我想,這是訓練場上最能戳中我淚點的聲音。”她説。

  開訓以來,宋詩文一直嚴格要求自己,但由于隊列動作原因成為預備隊員。為了保證受閱成功,她同正式隊員一樣,每天在炎炎烈日下揮汗如雨,同一要求,同一標準。

  一天,主教練對宋詩文説:“現在需要一個‘預備領隊’,你試試。”面對方隊的需要,她立即轉換課目,投入領隊訓練。

  任務轉換後,她在教練的指導下加大了訓練量。由于訓練時間緊,壓力大,即使出點小紕漏,宋詩文都常常急得落淚。“預備領隊只有我一個,必須練好練扎實,才能在需要的時候頂上去,確保萬無一失。”經過科學、刻苦的訓練,宋詩文成功轉型“預備領隊”。

  “作為‘預備’,我們就要具備在任何時刻都頂得上去的能力。然而,我又不希望閱兵當天需要預備隊員臨時上場,因為‘不上場’才意味著閱兵任務圓滿完成。”宋詩文説,“作為預備隊員,‘不上場’同樣光榮。”

[責任編輯: 焦鵬 ]
“預備”也精彩——走近閱兵方隊“預備隊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8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