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北農嫂”的玉米“遠航記”
2019-10-08 18:2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8日電(記者王昊飛、徐子恒)今年52歲的隋書俠出生于吉林省公主嶺市葦子溝鄉向陽村,年少時全家6口人只有5畝玉米地,如今她創立“東北農嫂”鮮食玉米品牌已8年,産品遠銷16個國家和地區,最遠的銷往到了智利。

  公主嶺位于吉林省中部,是我國名列前茅的産糧大縣,2019年玉米種植面積達427.93萬畝。時下正值東北黑土地的甜玉米、糯玉米乳熟期,隋書俠連日來帶著工人忙個不停:收割,裝車,運送,加工,發貨……新鮮的玉米準備踏上新一季的“遠航”。

  年少時跟隨父親趕著毛驢車走鄉串屯賣麵包、醬油、雪糕的經歷,使隋書俠早早就擁有了“半農半商”的稟賦。念完高中便開始奔走賺錢的她,做過計程車司機,開過飯店,投資過汽車配件、礦泉水,卻從未涉足農業。直到2012年在武漢跑業務時,合作方提出讓她幫忙聯繫東北地區的鮮食玉米貨源,她才恍然大悟——“聚寶盆”就在家門口。

  “對方一提醒我才知道,公主嶺已經被評為了‘中國玉米之鄉’,而且東北地區還處在世界三大‘黃金玉米帶’上。”隋書俠回憶,帶著興奮和憧憬回到公主嶺後,她將原本用來包裝礦泉水的車間用作玉米加工,注冊商標,購入設備,聯繫種植戶,當年秋天便生産出40萬棒糯玉米。但由于缺乏市場經驗、供需時間不匹配,這批産品最終靠低價甩賣才清倉。

  田地裏,收割機轟轟作響,隋書俠掰下一穗甜玉米,剝開葉子直接品鑒起來。她告訴記者,2012年賣糯玉米雖然賠了,但是她沒有放棄,正是2013年轉變思路賣甜玉米,才讓事業出現了轉機。

  “甜玉米又叫水果玉米,是拌沙拉的重要食材,在海外市場有很大的需求量。”她説,“東北農嫂”雖然在創業元年開局不利,卻讓她更花心思去研究行情、捕捉商機。2013年,她幾經努力,與上海一家食品外貿公司達成協議,拿下了一份甜玉米“貼牌生産”的海外訂單。

  12個集裝箱、總計86.4萬棒甜玉米——對當時的她而言,這前所未有的大訂單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壓力。産能不足怎麼辦?借錢,招工,加購設備,加班加點。為了保質保量地按時交貨,她甚至加價收購玉米,7毛錢一斤的玉米按1元錢收購。2013年秋,“東北農嫂”的甜玉米以“借船出海”的方式第一次登陸科威特港口,並在伊朗、伊拉克、阿聯酋等國銷售。

  “第一筆成功的生意做到了海外,那種心情無法用語言表達。”隋書俠回憶,發貨當天,她叮囑食堂多做了一道雞肉燉蘑菇,慶祝公司的玉米成功完成第一次“遠航”。

  在地方政府的扶持和推介下,“東北農嫂”于2014年打入日本市場、2015年打入智利市場、2016年打入韓國市場、2017年打入法國市場……海外市場連傳捷報的同時,國內市場的名氣也一路飆升,糯玉米、甜玉米、黑玉米等産品通過線上線下銷售走進千家萬戶。

  如今,“東北農嫂”在東北三省已擁有北至牡丹江、南到大連、總面積約2萬畝的16個種植基地,年産量達2.5萬噸,2019年産值預計突破1.5億元,帶動1000余人就業。

  記者在生産車間看到,工人們動作嫺熟地挑選、切塊、消毒、封袋,印有西班牙語、阿拉伯語、日語、韓語等文字包裝袋的甜玉米正準備踏上“航路”。

  隋書俠一邊帶記者參觀,一邊表示,“東北農嫂”計劃下一步開拓國際市場、做大電子商務之余,將玉米深加工和線下門店做強,讓東北黑土地孕育成長的玉米品牌更加深入人心。“我要為東北的農民企業家爭光,讓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吃到我們的玉米。”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7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