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門診用藥可報銷50%以上 更好滿足老年人健康養老需求
2019-10-08 18:3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記者陳芳、屈婷、田曉航)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3億多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日前迎來“利好”:其在國家基本醫保用藥目錄范圍內的門診用藥,報銷比例將提高至50%以上。

  此前,我國多地已通過門診大病或慢病保障機制,減輕了一些病情嚴重、符合一定指徵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疾病負擔。但各地門診慢病保障的“門檻”普遍較高,力度也不相同。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醫療保障研究室主任顧雪非説,我國基本醫保分為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這一醫保新舉措讓受益人群“升級”,涵蓋了城鄉居民醫保的普通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將兩大慢病門診的報銷比例“加碼”,進一步減輕數億患者的醫療負擔。

  安徽一位參加城鄉居民醫保的普通高血壓患者,一年的門診藥費約有3000元。以前,這些藥費最多只能報銷幾百元,如今報銷比例提高到50%,可以省下不少支出。

  在“政府要過緊日子”的大背景下,為何還要擔起兩大慢病的新“賬本”?

  顧雪非表示,除了為患病群眾“減負”,這一醫保新舉措與防控慢病、老年健康促進、加強分級診療等措施相配套,意在長遠。

  超過1.8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種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達75%……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是我國居民主要死亡原因,總體疾病負擔高,嚴重影響老年人健康和生存狀況。

  在“治”的一端:我國在推動分級診療的同時,全科醫生、家庭醫生等就近提供便捷、連續的醫療服務,當好“健康守門人”。醫保則發揮“指揮棒”作用,通過提高基層就診報銷比例,引導人們就醫行為發生改變。

  在“防”的這一端:健康中國行動將開展四類重大慢性病防治行動和老年健康促進行動,強調預防為主,將疾病治療轉化為健康管理。

  醫改推動、醫保主導——專家指出,我國正以基層為重點,促“防”“治”兩端相融合,將預防關口前移,讓億萬老人少跑腿、少支出,更要少生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7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