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倣生假腿能讓人感受到“腳踏實地”
2019-10-05 09:5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4日電(記者周舟)瑞士等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倣生假腿,可讓使用者有自然“觸地”的感覺,且無需大腦刻意控制設備即可行走。

  新近發表在美國《科學·轉化科學》雜志上的研究顯示,這種新型假腿在腳底位置植入了7個感測器,並在膝蓋處裝有感知彎曲角度的編碼器。它們産生的電流信號傳導至人體殘肢的末梢神經處植入的神經內電極,通過一種智能演算法轉化為生物電流信號後傳導至大腦。

  腿部截肢者通常不太信任傳統假腿,原因是傳統假腿與大腦沒有建立聯繫,行走時要緊盯著假腿和地面來給大腦提供資訊,大腦處理資訊的負擔加重,而新技術能讓他們將假腿感受為真正的肢體。

  主持研究的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教授斯塔尼薩·拉斯波波維奇説,新技術為膝蓋以上截肢者提供了有感覺反饋功能的倣生假腿,這種反饋對減輕使用者神經處理負擔至關重要。

  研究人員對3名截肢者進行了臨床試驗,受試者均實現行走時無需眼盯著假腿。腦部掃描結果也顯示,假腿為他們的大腦減輕了負擔。

  研究人員未來還計劃開發這種神經內電極的更多應用,比如倣生假臂、視神經刺激和心臟移植患者的迷走神經刺激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7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