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黑土地保護試點“試”出生態高效益
2019-10-02 08:5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2日電(記者王建)黑龍江省樺川縣玉成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的水稻,即將迎來收割。“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畝産將達500公斤左右。”在合作社理事長李玉成看來,水稻穩産高産優質,主要得益于這幾年黑土地保護。

  “黑土地有機質含量高了,種出的水稻口感就好。”李玉成説,這幾年通過實行秸稈粉碎拋灑、耕地深翻、增施有機肥等方式,黑土耕層變厚,黑土地更有勁兒了。“前些年地比較硬,今年春耕種地時,明顯能感覺到黑土變疏松了。”

  黑土是世界最肥沃的土壤,東北黑土地處世界主要黑土帶之一。前些年,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同時,東北黑土也出現退化、變瘦、變硬的情況。為了加快黑土保護,2015年國家啟動了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項目,為期3年,玉成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所在的樺川縣,就是試點區之一。

  樺川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楊忠生説,通過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項目,試點區耕地品質得到改善,土壤有機質提高3%以上,耕層厚度達到30釐米以上,比項目實施前增加10釐米,農作物秸稈還田率達到75%以上,畜禽糞便等有機肥資源利用率顯著提高,實現了藏糧于地。

  通過黑土保護利用試點項目,樺川縣初步形成了以地力培肥、耕層構建、結構優化、養分平衡為主要內容的黑土地保護綜合技術模式。據楊忠生介紹,去年樺川縣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項目結束後,又成為整縣推進黑土保護試點縣,全縣210萬畝黑土保護力度不斷加大。

  在另一個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區黑龍江省海倫市,黑土保護也有了階段性成效。海倫市雙泉村萬畝有機雜糧基地原來是低洼易澇的中低産田,從2015年開始,村民利用當地秸稈、牛羊糞便和河溝淤泥,按照一定比例堆漚有機肥,然後拋灑還田。同時,採取深松整地秸稈還田、米豆雜糧輪作等技術模式,提升土壤肥力,實現低洼類型區旱田黑土地的保護利用。

  雙泉村萬畝有機雜糧基地負責人吳彥龍説,在黑土保護試點項目支援下,通過增施有機肥,提高了土壤有機質含量;減少化肥使用量,提升了農作物的品質,目前基地已有6000畝農作物獲得了綠色食品認證。

  記者從黑龍江省土肥管理站了解到,黑龍江省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項目試點區域耕地品質均提升0.5個等級以上,旱田耕層厚度平均達到30.66釐米,土壤有機質含量提升3%以上,各項指標均達到或超過項目預期。

  黑龍江省土肥管理站環耕科科長郭玉華説,2018年國家安排黑龍江省繼續開展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在總結上一周期工作的基礎上,黑龍江省制定了工作實施方案,並出臺了《黑龍江省黑土耕地保護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切實做好黑土耕地保護工作,當好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6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