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崢嶸歲月|五星紅旗在聯合國升起

2019-10-01 20:50:41 來源: 新華網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五星紅旗在聯合國升起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了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第2758號決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成立那一天起,就是代表全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理所當然地享有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但是,主要由于美國的阻撓,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席位一直被臺灣國民黨當局所佔據。

    圍繞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問題,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展開了長期鬥爭,並得到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援。

    1971年9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召開。會前,美國同日本等國提出了關于中國代表權問題的兩項提案。一是“重要問題”提案(也被稱作“逆重要問題”提案),即任何剝奪“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的建議都是重要問題;二是“雙重代表權”提案,即接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進入聯合國,但不剝奪“中華民國”的代表權。美日企圖制造“兩個中國”的舉措,遭到中國政府的強烈反對。

    從10月18日開始,聯合國大會就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進行了一周的激烈辯論。10月25日,大會就中國代表權問題進行表決,首先否決了所謂“逆重要問題”提案。此後,大會對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等國家要求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和立即把蔣介石集團的代表從聯合國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驅逐出去的聯合提案進行表決,這個提案以壓倒多數獲得通過。

    1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五星紅旗第一次在聯合國升起。

[責任編輯: 黃浩 ]
新中國崢嶸歲月|五星紅旗在聯合國升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6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