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格奧爾基耶娃:IMF新掌門的四大挑戰
2019-09-29 12:5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天下人物)格奧爾基耶娃:IMF新掌門的四大挑戰

  新華社記者樊宇 歐陽為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會近日宣布,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保加利亞經濟學家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將于10月1日出任IMF總裁,任期5年。

  格奧爾基耶娃是1944年IMF成立以來首位來自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總裁,具有豐富的國際組織任職經驗。在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復雜多變的背景下,格奧爾基耶娃將在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帶領IMF迎接多重挑戰。

  履歷過硬 堅定支援全球化

  格奧爾基耶娃1953年出生于保加利亞,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1993年,她加入世界銀行擔任環境經濟學家,此後憑借優異的表現被任命為世行副行長。2010年起,她先後擔任歐盟委員會委員和副主席,2017年回到世行出任首席執行官。

  格奧爾基耶娃在國際機構工作經驗豐富,行事風格幹練,口碑良好。IMF前任總裁拉加德確定離任後,精通英語、俄語與法語的格奧爾基耶娃成為IMF新總裁的唯一候選人,並打破了IMF關于總裁人選年齡方面的制度限制。

  格奧爾基耶娃在當選後發表聲明説,全球經濟增長形勢令人失望,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債務處于高位。當務之急是幫助各國將危機爆發的風險降至最低,做好應對經濟下滑的準備。她希望IMF能更具前瞻性,更加關注成員國的需求。

  從以往接受媒體採訪時表達的觀點來看,格奧爾基耶娃是全球化的堅定支援者,並支援包容性增長。她認為,自由貿易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這一長期趨勢不能被打破,貿易公平性和普惠性也十分重要。

  擔任世行首席執行官期間,格奧爾基耶娃多次到訪中國。她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對中國的經濟轉型和減貧事業成就給予讚賞,並表示願積極推動世行與中國在“一帶一路”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領域加強合作。

  挑戰重重 需率IMF與時俱進

  計劃于10月召開的IMF和世行年會將是格奧爾基耶娃履新後闡釋政策主張的重要時刻。她對宏觀經濟的研判,對全球財經熱點問題的看法,以及對IMF未來的構想引人關注。

  拉加德執掌IMF的8年間,處理過一係列棘手問題,如歐債危機救助計劃、推進IMF份額和治理改革等,並在歐美強國和新興大國之間艱難尋求平衡。分析人士認為,格奧爾基耶娃走馬上任後同樣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短中期將直面以下幾個挑戰。

  挑戰一:阿根廷政局動蕩,或將導致IMF史上最大救助項目前景不明。

  阿根廷將于10月舉行大選,目前反對派領導人費爾南德斯局面佔優。IMF2018年與阿根廷政府簽署了總額570億美元的救助協議,一旦政局變動,新政府可能要求與IMF就現有救助計劃重新談判。

  挑戰二:全球經濟放緩,IMF需協調各國政策避免負面外溢效應。

  去年10月以來,IMF已四次下調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測值。7月發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中,IMF將2019年和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測值分別下調至3.2%和3.5%。作為全球金融政策溝通、協調的重要平臺,隨著逆全球化趨勢抬頭,IMF需要堅定推動多邊合作,協調多方利益,著眼于成員國的共同關切。

  挑戰三:世界經濟格局變動,IMF需與時俱進反映新興經濟體訴求。

  隨著新興經濟體日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國際社會對推動國際治理改革的呼聲愈加高漲。IMF的份額調整應反映各國在世界經濟中的相對地位,提高有活力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份額佔比。但從以往來看,有關IMF份額和投票權分配的改革,每一步都十分艱難。

  挑戰四:全球經濟運作暗藏風險,IMF需準確識別並及時預警。

  專家認為,IMF希望保持政策影響力,就需要具備適應變化的能力。當前全球債務接近歷史最高水準,低利率和負利率蔓延,相關風險不容忽視。新技術日新月異,IMF在適應新技術的同時也需要識別新技術帶來的潛在風險。此外,對不平等加劇、氣候變化等長期性問題如不及時採取應對措施,世界經濟發展也將面臨更多不良後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55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