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聯合國及歐盟政界人士悼念法國前總統希拉克
2019-09-27 16:0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9月2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法國前總統希拉克26日逝世後,法國政要、政黨領導人以及聯合國機構和歐盟負責人紛紛悼念希拉克。法國總統馬克龍宣布9月30日為全國哀悼日並將舉行悼念活動。

  馬克龍當晚發表電視講話説,“希拉克是‘偉大的法國人’,他對國家的貢獻已成為法國歷史的一部分,法國人將永遠緬懷他”。

  馬克龍還説,希拉克代表法國精神,即團結、獨立、自信和敢于正視歷史。他特別提到2003年希拉克強烈反對美國入侵伊拉克等標誌性事件。他指出,希拉克不遺余力推動歐洲一體化,推動全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強調尊重文化差異並積極推動不同文化間對話。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希拉克代表了“致力于多邊主義和建設更加公正團結的世界的法國”。法國前總統奧朗德發表聲明説,希拉克“熟知如何同法國人建立個人關係”。

  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希拉克在他生命中佔有極為重要的位置。正是希拉克對他的信任,使他能夠為國家和人民服務,希拉克是“法國多元化和向世界開放的象徵”。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向媒體表示,“希拉克教會我很多東西,包括推動社會團結、對中國的欣賞等,這讓我感激不盡”。

(國際)(7)法國前總統希拉克逝世

  9月26日,法國巴黎國民議會降半旗哀悼法國前總統雅克·希拉克。 法國前總統雅克·希拉克當地時間26日上午逝世,享年86歲。 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法國國民議會和參議院26日宣布默哀一分鐘。法國國民議會議長裏夏爾·費朗説,“希拉克已成為法國歷史的一部分”。法國共和黨在國民議會中的黨團主席克裏斯蒂安·雅各布説,“戴高樂主義家族失去了一位偉大的倡導者”。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説,希拉克為法國盡職盡責,體現了政治家的風范,他為歐洲政治和經濟一體化的歷史進程設定了道路。在世界舞臺上,希拉克是應對氣候變化的先鋒,是忠誠的外交家及和平人士。

  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當天發表聲明説,希拉克是艾滋病防治的早期倡導者。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古妮拉·卡爾松説:“正是由于希拉克等領導人敢于擔當,全球2300多萬艾滋病患者才可能獲得治療。”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説,希拉克是“偉大的政治家和偉大的朋友”,是整個法國和歐盟要永遠保存的政治遺産。

  希拉克26日逝世,享年86歲。希拉克曾于1974年至1976年、1986年至1988年兩度出任法國總理,1995年至2007年兩度擔任法國總統。(參與記者:唐霽、應強、王建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法國、聯合國及歐盟政界人士悼念法國前總統希拉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4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