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宣言:人間正道是滄桑
2019-09-26 20:0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人間正道是滄桑

  宣言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9月12日專程來到北京香山,瞻仰雙清別墅、來青軒等革命舊址。70年前,正是在這裏,毛澤東、朱德同志發布了向全國進軍的命令,吹響了“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偉大號角。正是在這裏,毛澤東欣聞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揮筆寫下了那首著名的《七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革命,建設,改革,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滄桑歲月引人深思回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必須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穿越70年時空,歷經70年奮鬥,人間正道在歷史的天空中愈發耀眼,在世事的變遷中更加篤定。

  (一)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曾記否,為了有朝一日中國自立自強于世界,無數先驅在黑暗中孜孜以求、探索前行,無數先烈拋頭顱、灑熱血,林覺民在留下《與妻書》後慷慨赴死,趙一曼在寫完給兒子的最後一封信後英勇就義……風骨鏗然,無怨無悔,只為勞苦大眾過上吃飽穿暖的生活,只為了下一代有光明的未來。

  今天,我們可以自信而豪邁地説:這盛世,如你所願!

  今天的中國,資訊暢通,公路成網,鐵路密布,高壩矗立,西氣東輸,南水北調,高鐵飛馳,巨輪遠航,飛機翱翔,天塹變通途。這,不正是孫中山先生所期盼的“富強中國、安樂中國”?

  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8年國內生産總值達到90萬億元,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在中國倡議和推動下,“一帶一路”建設風生水起,首屆中國進博會各國客商雲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這,不正是李大釗所向往的“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的“青春中國”?

  今天的中國,走過改革開放40年奮進歷程,減貧人口佔全球的70%以上,建成了包括養老、醫療、低保、住房在內的世界最大社會保障體係,忍饑挨餓、缺吃少穿、生活困頓這些幾千年來困擾中國人民的問題總體上一去不復返。在學校,在公園,在田間,在廣場,人們情不自禁地唱起《我和我的祖國》《歌唱祖國》。這,不正是方志敏所渴求的“歡歌代替了悲嘆,笑臉代替了哭臉,富裕代替了貧窮,健康代替了疾苦”的“可愛的中國”?

  黨的十九大的宣示言猶在耳:“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的論斷擲地有聲:“當今世界,要説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這種自信,來自于歷史和現實的證明,我們找到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發展道路,來自于順應時代潮流的自覺,我們在追求人民幸福和人類正義事業的道路上前途無垠。

  這種自信,根本上來自于我們走在大路上的信心和底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經過實踐檢驗的人間正道,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二)

  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是響徹中國大地70多年的昂揚旋律。

  沒有共産黨,就沒有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建立和發展,是中國人民歷經滄桑得出的根本共識。

  一個有著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政黨,一個在有著近14億人口、五千年文明史的國家長期執政的政黨,靠什麼始終保持先進和銳氣?靠什麼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靠什麼壓倒一切敵人而一往無前?

  ——“雪皚皚、野茫茫,高原寒、炊斷糧。……風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饑志越堅。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江西于都、甘肅高臺、北京香山、河南新縣……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腳步始終追尋著長徵遺址、革命故地,用行動表達對革命英烈的緬懷、對理想信念的弘揚。

  “打斷骨頭連著筋,扒了皮肉還有心,只要還有一口氣,爬也爬到延安城。”是什麼讓這座偏僻的西北小城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是什麼感召著成千上萬的進步青年從全國各地涌向延安?答案就是紅色延安的嶄新氣象,就是共産黨人的崇高理想。共産黨員來自五湖四海,許多人職業不同、興趣各異,甚至方言不通,但一聲“同志”,就迅速拉近了心靈的距離、消除了彼此的差異。

  同志者,志同道亦合。“同德則同心,同心則同志。”共産黨人從本質上講,是一個理想信念的共同體。革命事業的接續推進,就是理想信念的不斷勝利。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當初為什麼出發。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顆中國共産黨的初心,也是始終不渝、矢志未改的恒心。70年,我國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農村貧困發生率降至1.7%;70年,我國人口文盲率從80%大幅降至4.9%;70年,我國居民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35歲提高到77歲……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打響了脫貧攻堅戰,8200多萬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農民群眾摘掉了貧困的帽子,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無數黨員幹部行走于貧瘠之地、群山之間,扎根在村裏、生活在農家,向貧困發起最後的衝鋒。

  過去3年,全國有數百名黨員幹部在脫貧攻堅中犧牲,廣西百色扶貧幹部黃文秀、重慶忠縣扶貧幹部楊驊、雲南威信扶貧幹部楊學奎……用生命詮釋著對人民的忠誠,築牢了新時代黨與人民的血肉聯繫、魚水真情。

  讓窮人過上好日子,前進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黨對人民的承諾,始終如一、説到做到。

  ——1944年,郭沫若撰寫的紀念明朝和大順政權滅亡300年的文章《甲申三百年祭》,在重慶《新華日報》發表,被遠在延安的中共中央作為整風文件。5年後,在從西柏坡趕赴北京的路上,毛澤東説:今天是進京趕考,我們決不當李自成。

  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發展,都要經歷“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巨”的過程,也始終面臨著“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考驗。中國共産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經歷無數次風險挑戰,有的甚至是生死關口,卻每一次都能轉危為安,靠的就是自我革命的憂患和魄力。

  劉青山、張子善,陳希同、成克傑、陳良宇,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無論級別多高,只要危害黨的事業,刮骨療毒毫不猶豫。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公房多佔,卡券、月餅、煙酒,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無論事情多“小”,只要損害人民利益,糾正四風毫不含糊。

  “中國共産黨立志于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這個百年大黨,之所以敢于追求千秋偉業、勃發青春意氣,就是因為始終秉持強烈的“趕考”意識,堅持“答卷人”的定位,保持刀刃向內的勇氣擔當,一次次拿起手術刀革除自己的病灶,一次次在浴火鍛造中實現鳳凰涅槃。

  以社會革命之艱巨促進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之徹底引領社會革命,不滿足于做安于現狀的“守成的黨”,永遠做由烈火淬煉、由使命召喚的“革命的黨”。

  (三)

  這幾年有一個現象引人關注,“千禧社會主義”受到不少歐美年輕人青睞,“馬克思熱”“《資本論》熱”在西方持續升溫。此時,中國已經向著社會主義不懈求索了上百年。

  近日,文獻專題片《我們走在大路上》引起熱烈反響,透過一個個故事、一幀幀畫面,大家真切感受到一代代人的執著堅守、篳路藍縷的艱辛探索,感受到社會主義陽光照在神州大地上的溫暖與激情。

  我們的社會主義,不是寫在書本裏的概念,而是幾代中國人用生命和汗水澆灌的火熱實踐。我們的社會主義,不是移植嫁接的“飛來峰”,而是解決中國問題、福澤中華民族的大道正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2018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以其深邃的思想、深徹的洞察,指明瞭人類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思想的火炬猶如壯麗日出照亮了亙古的中國。中國共産黨隆重召開紀念大會,緬懷這位無産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宣示對馬克思主義、共産主義、社會主義志不改、道不變的立場信念,立志將人類的崇高事業在世界東方賡續綿延、發揚光大。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追求共同富裕,鞏固公有制主體地位,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對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我們始終堅守、理直氣壯。

  ——“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事物是發展的,變化是絕對的,社會主義正是在識變應變、與時俱進中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

  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一經與實際和實踐相結合,就釋放出科學真理的巨大引領力、推動力。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植根于中國大地的制度創造,承載起人民當家作主的光榮使命。

  守正創新,是中華民族的精神特質,也是社會主義的寶貴品格。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繼承偉大的改革開放精神,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六年來,推出改革舉措近兩千項,形成了夯基壘臺、積厚成勢的局面勢能。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重點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問題,必將進一步助推制度的成熟定型、治理的協同高效。

  ——“進入21世紀的時候,中國的面目更加要大變。中國將變成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工業國……中國應當對于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這是1956年毛澤東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90周年時,提出的憧憬和願望。現在已經是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社會主義中國蓬勃發展、蒸蒸日上,走出了一條發展中國家追求現代化的新路徑。我們沒有罪惡的資本原始積累、沒有殘酷的殖民奴役壓迫,卻建立發展了完整的工業體係和國民經濟體係;我們沒有搞多黨輪流執政的西式民主,卻建立起了最廣泛最真實的人民民主;我們推進經濟的現代化、國家的現代化,更聚焦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潮漲潮落中,一些所謂神話正在破滅,一些所謂光環正在褪去,單邊主義、霸淩主義、叢林法則撕下了曾經的偽裝,民粹主義、保守主義、“否決政治”令一些國家進退失據,難民問題、種族矛盾、貧富差距至今難以找到答案……世界再次走到了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前途問題再次擺在世人面前。

  我們深知,共産主義、社會主義社會的最終建成,要通過十幾代甚至幾十代人的拼搏和奮鬥。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從未因一時的挫折而動搖氣餒,從未因目標的遠大而停止前進的步伐。

  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

  (四)

  有學者認為,中國是一個五千年文明與現代國家重疊的“文明型國家”,具有超大型的人口規模、超廣闊的廣域國土、超悠久的歷史傳統、超深厚的文化積淀。每一個“超級因素”,既是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的優勢所在,也伴隨著實實在在的挑戰:

  如何將千萬萬人口整合起來、避免“一盤散沙”,如何守護遼闊的邊疆、避免四分五裂,如何在歷史傳統和文化中汲取求新上進的動力、避免迴圈僵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中華文明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無比堅實的支撐、無比豐厚的滋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中華文明注入了時代的血液、書寫了歷史的新篇。

  歷史學家陳旭麓在《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中寫道:“西方傳來的社會主義思潮迅速地影響了五四前後涌出的一代出類拔萃之輩,有著深刻的社會原因,第一就是古有的大同理想成為一種現成的思想基礎,溝通了中國人同社會主義學説之間的聯繫。”中華文化中,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價值觀念,同社會主義社會的原則理念有著天然的親和感。“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家國情懷、“天下為公”的整體觀念、“未能事人、焉能事鬼”的無神論思想,同歷史唯物主義也有著諸多契合點。

  社會主義學説發端于西方,但社會主義的神髓卻在東西方的時空交錯中隱隱呼應。這是一種文化的融通,也是一種“文明的滴定”。這看起來是一場思想的偶遇,實際上是歷史的某種必然。

  有研究者指出,如果統一的、中立的中央政府是現代國家的標誌,那麼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的現代國家。這固然是一家之言,卻揭示了古代中國與當代中國割不斷、打不破的紐帶。從“車同軌、書同文”的大一統基因,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入世追求,再到“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的處世之道,這是一種文明傳統,也是一種制度模式,還是一種國家的生存和發展狀態。

  當代中國,充分吸收古代中國的歷史智慧和良法善治,大到建設小康社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法治與德治相結合,推動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具體到幹部培養選拔,巡視巡察制度,重鄉賢、倡家風,都是新的時代條件下堅守文化自信的表現,也標注著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新境界。

  古往今來,國家強盛才能人民安樂,民族團結才能天下太平。歷史上有太多太多宗教戰爭、民族紛爭,現實中有太多太多國家分裂、種族仇殺,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弱國亂邦、何來逸民……有人憂慮,如果沒有強大的黨領導的強大國家,如果沒有融為一體的中華民族,中國不知會被肢解成多少隨風飄零的碎片。當今中國用事實作出回答,她以一個悠久文明的自信和包容,以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實現了各民族一視同仁、一律平等,真正“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日本著名學者池田大作曾經問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如果再生為人,您願意生在哪個國家?年邁而睿智的湯因比毫不猶豫地回答——中國。

  (五)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中國有96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56個民族,我們能照誰的模式辦?誰又能指手畫腳告訴我們該怎麼辦?”對中國道路的堅持與宣示,鏗鏘有力、振聾發聵。

  這條路,凝結著中國共産黨人最初的追求和夙願,凝結著中國人民不懈的追尋和期盼。

  這條路,浸染著無數英烈的鮮血和汗水,浸透著一代代中華兒女的拼搏和奉獻。

  這條路,接續著五千年文明的不屈和倔強,承載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和希望。

  這條路來得極不容易,這條路需要倍加珍惜。

  ……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

  70年彈指一揮間,70年出發再向前,中國和中國人民正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上。

  我們走在大路上,身後是前人寄望的目光。

  我們走在大路上,滿懷豪情朝著太陽的方向。

  我們走在大路上,腳踏人間正道、何懼世事滄桑。

  宣言:雄關漫道真如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宣言:人間正道是滄桑-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4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