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奮力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訪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
2019-09-26 19:4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題:奮力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訪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明確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綱要有哪些亮點?重點作出哪些部署?如何落地實施?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就相關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四大亮點描繪發展藍圖

  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先行。

  戴東昌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交通運輸領域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綜合立體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初步形成,運輸服務規模和能力不斷提升,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和應用能力大幅躍升,綜合交通運輸治理體係日趨完善,交通運輸對外開放合作不斷擴大,人暢其行、貨暢其流,為國民經濟發展發揮了先行官作用。

  戴東昌説,綱要作為推進交通強國建設的頂層設計文件,描繪了未來30年我國交通行業發展藍圖,圍繞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總目標,明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國,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交通強國。具體來看,綱要有四大亮點:

  一是突出創新引領。綱要提出以創新為交通強國建設的第一動力,貫穿于交通強國建設的各項任務中,強化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服務創新等各方面創新,突出“人才是創新第一資源”。

  二是突出綜合交通。強調各種交通方式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綜合交通發展水準和融合度。

  三是突出高品質發展。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交通運輸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四是突出中國特色。以全球視野謀劃交通發展,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走出中國特色的交通強國之路。

  九大任務確保實現目標

  2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

  據了解,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定位為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支撐雄安新區建設的京津冀區域綜合交通樞紐;首都國際機場定位為大型國際航空樞紐、亞太地區重要復合樞紐、服務于首都核心功能,兩座機場將形成協調發展、適度競爭、具有國際一流競爭力的“雙樞紐”機場格局,推動京津冀機場建設成為世界級機場群。

  戴東昌表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通航是交通強國建設民航篇中的一個生動體現,根據綱要,未來要建設更多更先進的航空樞紐、更完善的綜合交通運輸係統。

  戴東昌説,為了實現交通強國目標,綱要部署了九大任務:基礎設施布局完善、立體互聯;交通裝備先進適用、完備可控;運輸服務便捷舒適、經濟高效;科技創新富有活力、智慧引領;安全保障完善可靠、反應快速;綠色發展節約集約、低碳環保;開放合作面向全球、互利共贏;人才隊伍精良專業、創新奉獻;完善治理體係,提升治理能力。

  “這九大任務既著眼于基礎設施、交通裝備、運輸服務、人才隊伍等交通基本要素的協調融合發展,又強調創新、安全、綠色、開放等交通發展的時代特徵,以及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構建。”戴東昌説。

  三項工作助推發展變革

  戴東昌説,綱要提出,推動交通發展由追求速度規模向更加注重品質效益轉變,由各種交通方式相對獨立發展向更加注重一體化融合發展轉變,由依靠傳統要素驅動向更加注重創新驅動轉變。為確保實現目標,將開展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是推動交通發展實現品質變革。推進出行服務快速化、便捷化,實現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貨運發展多式聯運,建設快貨運輸體係,實現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的物流圈;發展綠色交通,加強土地、海域、無居民海島、岸線、空域等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提升用地用海用島效率等。

  二是推動交通發展實現效率變革。建設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絡,統籌鐵路、公路、水運、民航、管道、郵政等基礎設施規劃建設,構築多層級綜合交通樞紐體係;建設城市群一體化交通網,完善城市群快速公路網絡,加強公路與城市道路的銜接等。

  三是推動交通發展實現動力變革。建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機制,建設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實驗室、試驗基地、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平臺;強化汽車、民用飛行器、船舶等裝備動力傳動係統研發;合理統籌安排時速600公里級高速磁懸浮係統、時速400公里級高速輪軌(含可變軌距)客運列車係統等技術儲備研發等。

  戴東昌説,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聯合各部門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建立統籌協調的交通強國建設實施工作機制,深化交通投融資改革,鼓勵有條件的地方、企業在交通強國建設中先行先試,確保交通強國建設扎實有序,行穩致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奮力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訪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4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