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新研究數據進一步確定石峁遺址核心區建造年代
2019-09-24 11:0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9月24日電(記者楊一苗)記者23日從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科技人員通過對陜西石峁遺址的遺存物取樣並進行碳14年代測定,目前初步確定了石峁遺址核心區域——皇城臺的建造年代,大約是在西元前2200年-1900年之間。

  石峁遺址位于陜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鎮,地處黃土高原北部毛烏素南緣。目前考古工作者已經在這裏發現了由皇城臺、內城和外城三部分構成的石砌城垣,城內面積超過400萬平方米,是目前中國發現最大的史前城址。

  其中,皇城臺是石峁遺址的核心區域,在4000年前,這座石頭城中的高等級貴族就居住在這座高臺之上,並可能在這裏從事宗教祭祀等活動。據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石峁考古隊副隊長邵晶介紹,從2016年開始,考古工作者對皇城臺的門址、東護墻北段上部和大臺基三個區域進行發掘,出土了數以萬計的玉器、骨器、陶器、石雕及紡織品殘片。

  為了進一步準確確定皇城臺的建造年代,北京大學教授吳小紅與科研團隊一起,從皇城臺遺址的多個位置取了紝木、壁畫草拌泥、骨、白灰面、木炭等82個樣品,進行碳14年代測定。

  在石峁遺址用石塊砌成的皇城高臺建築的護墻裏,4000年前的“建築師”們在墻體中插進大量紝木作為固定支撐之用,其功能類似于現今建築物中的鋼筋。這些紝木樹冠向內、樹根向外,有的部分露在石墻外,整體保存情況較好,成為解決皇城臺建造年代問題很好的測年樣本。

  經過大量實驗及數據分析,結果顯示除個別數據較早或略晚,絕大部分數據在時間上呈現出一致性。吳小紅説,將相關遺跡樣品的測年數據全部列出,可以看到,皇城臺建造和早期使用的年代在西元前2200年到西元前1900年這一時間范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3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