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規范公租房小區管理 嚴厲打擊違規使用公租房行為
2019-09-24 09:3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24日電(記者王昆)記者從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了解到,為進一步規范公租房小區管理,提高公租房小區管理服務水準,河北將在公租房小區重點部位安裝監控設備,加強對居民人身健康和生命財産安全的保障。同時,安裝智能門禁、門鎖、梯控、視頻監控等設備,實現公租房小區智能化管理。加強房屋使用監督檢查,糾正違規行為。

  截至2019年6月,河北省公租房已分配44.7萬套,分配率96.2%,解決了100多萬困難群眾的住房問題。隨著公租房大規模交付使用,公租房小區管理不規范、配套設施不完善、服務不便民、環境不整潔、安全隱患多、轉租轉借等問題日益顯現。

  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河北的公租房小區將建立24小時值班和保安巡邏制度,做好車輛進出登記管理。對小區內電力、污水井、化糞池等容易危及人身安全的設施設備,設有明顯警示標識和具體防范措施。對電梯、消防等事關居民人身安全的設施設備,定期安全檢測、維護保養,確保運轉正常。

  同時,確保設施配套完備,滿足居民生活需求。公租房小區內水、電、氣、暖、通信、消防、安防、照明等基礎設施配備齊全,並確保運轉正常。小區配建商業設施優先安排便利店、診所、藥店、銀行等居民生活必需的配套。小區內公共場所做到環境美觀清潔,綠化養護到位,無私搭亂建。

  此外,河北還將搭建智能管理係統平臺,積極應用人臉識別等先進技術,安裝智能門禁、門鎖、梯控、視頻監控等設備,實現公租房小區智能管理,加強和改進小區安保工作,並協助清退不再符合保障條件的人群。依托智能管理係統平臺開展大數據分析,根據人員進出情況,對長時間無進出資訊的人群重點監測,防止公租房空置或轉租轉借。

  據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河北公租房管理部門將加強日常監管和入戶巡查,及時掌握保障對象家庭情況變化、房屋使用情況,對發現的轉租轉借、房屋空置、私搭亂建、擅自改變房屋用途等違規行為,依法依規處理到位。加大對房地産中介機構的巡查力度,對經紀機構代辦住房保障資格申請、代理公租房出租等違規行為進行處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03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