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站在泥土上給百姓春天——作家走進陜西耀州助力精準扶貧
2019-09-22 21:3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9月22日電  題:站在泥土上給百姓春天——作家走進陜西耀州助力精準扶貧

  新華社記者白瀛

  “‘扶貧先扶志’在李曉寧身上體現得十分明顯。他打破了陳舊的思維模式,別人養肉羊,他養奶羊……”

  在散文《送平安》中,山西省作協副主席葛水準記錄了她不久前到陜西銅川耀州採風時的所見所聞,講述了一個個精準扶貧的故事。

  此次中國作家協會組織的專題採風活動中,河北、河南、山東、山西、陜西五省作協副主席用文學作品反映了耀州的革命歷史和精準扶貧成就。

  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邱華棟介紹,本次活動邀請五位作家深入當地兔子養殖基地、照金鎮梨樹村、照金紅軍小學、照金醫院採風,為當地文學愛好者和中小學生講授文學課,宣傳鄉村之美,展示扶貧成就,服務當地群眾的文化生活。

  對河北省作協副主席劉建東來説,此行最大的收獲是意識到脫貧攻堅絕不是簡單的資金支援——照金紅軍小學重在培養學生的科技興趣愛好,以提升青少年的整體素質,照金醫院也在空軍總醫院的幫助下不斷提高醫療水準。

  “耀州處于陜北黃土高原的南緣,所以我寫了一篇散文,反映精準扶貧給高原貧困地區帶來的變化。”他説。

  採風歸來,陜西省作協副主席方英文寫了散文《曠原鄉音》,講述40年前為吃飽肚子來到梨樹村、如今成為梨樹村黨支部書記的鄭全傑,帶領村民修路架橋,逐漸過上好日子,而他自己依然住著老舊房子的故事。

  “中國作協組織這次採風活動,讓作家離開書齋,走進生活,對于反映大時代很有益處。”方英文説。

  這次耀州採風是中國作協“村暖花開”作家助力精準扶貧公益項目的第七站。在整個項目中,約50名作家將分別深入廣西百色田東縣、貴州黔東南州雷山縣、江西贛州尋烏縣、內蒙古烏蘭察布市、甘肅定西臨洮縣等地採風創作。

  河南省作協副主席王建冰説,通過這次採風,真實體會到基層扶貧的重要性、措施實施的具體性以及貧困戶的實惠性。為此,他寫了一篇紀實散文,以幾位人物為代表,以點概面,記錄當地的脫貧之路。

  “中國作協組織作家走訪基層採風,是更新作家創作理念的有益之舉,沒有這樣深入的採訪,作家根本掌握不了第一手素材,不了解普通百姓當下在想什麼做什麼。”他説。

  葛水準在她的散文中,記述了當地搬遷移民、光伏電站、規模化養殖、標準化蔬菜種植等脫貧致富故事。

  “精準扶貧,需要的是踏實做事,需要的是站在泥土上,面對真正的貧窮,給百姓春天。”葛水準在散文中寫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2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