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石峁遺址出土樂器口簧見證歐亞文化交流
2019-09-22 18:2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9月22日電(記者楊一苗)陜西省考古研究院21日發布考古新發現,在位于陜西省北部神木市的石峁遺址,出土了23件距今約4000年的樂器——口簧。最新研究表明,這一音樂史上的重要發現,是中國北方文化沿歐亞草原向西、向北傳播的重要實物。

  石峁遺址是距今約4000年前的超大型史前遺址。據陜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長孫周勇介紹,這批口簧集中出土于石峁遺址皇城臺東護墻北段的第四層堆積之中,這一堆積層是約4000年前生活在這裏的人們留下的棄置物。

  從2017年至2018年,考古工作者對這些“垃圾”進行細篩,從中發現23件口簧,其中3件完整,其他均有不同程度殘缺。同時,還出土了一些骨片和加工成半成品的口簧。

  口簧,拔奏體鳴樂器,在我國20多個少數民族中流行,多用于娛樂和男女社交活動。石峁出土的口簧為骨質窄條片狀,由琴鞘和簧片組成,器身鏤刻舌簧,一般長約8至9釐米、寬約1釐米,厚度僅1-2毫米。形制多樣,個別口簧在琴鞘或鞘頭有刻紋裝飾。

  考古發現,與石峁口簧共存了大量陶器、骨器、石器、玉器等古代遺物,其中陶器包括雙鋬鬲、單把鬲、粗柄豆等,都具有典型的河套地區龍山時代晚期陶器特徵。同時通過碳14測年,可以判斷這些口簧約距今4000年左右。而石峁口簧的制作需要經過切磨骨片、剔刻簧舌、簧尾鑽孔、精細加工等步驟,這説明在那一時期人們使用工具的能力與器物加工水準都已具有相當水準。

  石峁遺址出土的這批口簧,考古背景明確、共存器物豐富,是目前國內所見年代最早、結構完整、特徵明確的口簧。“可以想像這樣的場景,在4000年前空曠寂寥的皇城臺上,樂師口含口簧,通過口腔與樂器的結合産生‘呷呷’‘嗡嗡’之聲,如蟬鳴蜂舞般的聲響成為具有儀式感的神秘旋律。”孫周勇説。

  考古工作者結合近年來國內外考古成果,發現西元前2000年左右至西元5世紀,約2500年的歷史中,在中國北方、蒙古高原以及俄羅斯南西伯利亞地區的歐亞草原東部區域,出土了一批早期口簧,它們基本結構相似,均為窄條薄片狀,多屬拉線式。

  對此,孫周勇説,如果將西元2世紀之前的口簧出土地點放置在地圖上,一條口簧從中國北方向歐亞草原擴散傳播的線路就會自然顯現出來。口簧最初的傳播可能與北方人群的北進及西遷相關,春秋戰國時期,口簧的使用范圍持續向四周擴散,在進入匈奴文化區域後向歐亞草原東部擴散,同時向南進入中原地區。至唐宋以後,口簧呈爆發式傳播,遍及歐亞大陸、東南亞、大洋洲、非洲等區域,成為一種具有廣泛民族性的樂器。

  西安音樂學院副院長李寶傑説,在石峁遺址出土了包括口簧在內的一批重要音樂文物,極大豐富了中國北方地區早期音樂的實物資料,為研究我國史前音樂發展提供了重要資訊。而石峁遺址發現的口簧可看作是近現代流行于世界各地的口弦類樂器的祖形,其傳播與流布或與古代族群的流動和遷徙以及文化交流有著密切關係,是探討歐亞草原廊道早期人群活動的重要線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25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