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博士生變身莊稼漢 農民當起實驗員 他們奮鬥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9-09-22 17:0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22日電(記者張博宇)在吉林省梨樹縣四棵樹鄉三棵樹村,村頭一幢白色的二層小樓十分醒目。今年7至8月,記者跟隨中國農業大學的師生來到這座被稱為“科技小院”的鄉下實驗站,見證了涉農人才給當地農業、農民、農村帶來的改變。

  博士成了莊稼漢

  走進“科技小院”,不大的院落裏四處散落著正在晾曬的玉米秸稈。沙野跳下車子,麻利地卸下剛從田地裏取回來的秸稈樣本。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他的身份,根本看不出這個皮膚黝黑、渾身塵土的小夥子是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的博士生。

  他換下白底已經完全染成土黃色的運動鞋,帶著記者走進了“科技小院”的二層小樓。一層是辦公室、實驗室和廚房,二層是學生們的宿舍。每年4到10月,一批批中國農大的師生們會來到這裏,跟著農民們一起下田地。

  梨樹縣是農業大縣,80%以上的耕地以玉米種植為主,正處于傳統小戶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的過程中。2009年,中國農業大學、吉林農業大學與梨樹縣共同成立“科技小院”,一方面讓農學師生們到農田裏開展試驗,另一方面對農民進行科技培訓和技術推廣。

  這些“博士農民”的到來給當地農業生産帶來了巨大變化。他們引進先進農機,建立了“條耕技術”,使秸稈覆蓋免耕在東北這種熱量條件較差的地區能夠有效推廣;他們帶來了玉米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讓水分生産效率大大提高,實現增産增收;他們不斷改善玉米品種,使玉米宜機收品種從高稈、粗莖大棒型變成了耐密、抗倒伏、早熟、籽粒含水率低的粒收豐産型玉米品種。

  這些博士成了真正的莊稼漢,從春種到秋收,工作在田裏,吃住在村裏。七月的暑假,旁人的微信朋友圈裏都在曬美食、美景,而沙野曬的都是田地裏的新鮮事。完成今夏最後一次田間取根作業後,他寫道:歷時七天,無畏烈日,不懼風雨。

  農民做起實驗員

  從2009年“科技小院”成立開始,三棵樹村村民楊鳳娟和孫桂賢在務農之余多了一個身份——“科技小院”實驗員。

  用竹簽挑起一段約5釐米長的玉米根須,放在裝好水的實驗盤中,輕輕撥動根須上的每一根細小的枝節,以便清晰呈現根須的形狀。已經55歲的孫桂賢幹了半輩子“粗活”,幹起這樣的“細活”依然遊刃有余。

  一旁的楊鳳娟接過擺好樣本的實驗盤,小心地放入掃描器,生成圖像、輸入編號,一袋採集回來的根須樣本就完成了數據錄入。兩個老姐妹動作嫺熟、操作規范,儼然是兩位經驗豐富的科研人員。

  在梨樹縣,很多農民談起農業技術頭頭是道:怎麼提高農業生産技術、怎麼保護黑土地的同時提高單産。

  梨樹縣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帶頭人盧偉每年都會拿出土地給小院的學生們做試驗,還時常跟學生們討論農技、農機該怎麼改進更新。去年,盧偉有70公頃土地採用了“條耕技術”,與常規壟作相比,不僅玉米株高和單株鮮重分別增加了53%和56%,還減施化肥20%,除草劑投入也減少了58%。

  2009年以來,“科技小院”培訓農民超過25000人次,培養了100余名農戶科技帶頭人,一批批像盧偉一樣的普通農民變成了有知識、懂技術、愛種地、善學習的“科技農民”。他們帶領農民們組建合作社,實行土地規模化經營,走起了現代農業發展之路。

  奮鬥在希望的田野上

  7月中旬,中國農業大學教授米國華邀請兩位來自美國的農業科學家到“科技小院”做客交流。一天的行程半天交給學生們交流學術,半天留給了盧偉,讓他帶著兩位專家鑽進玉米地,拿著玉米葉子交流經驗。“我們的農民腳還踩在原來的土地上,但視野已經放到了國際上。”米國華説。

  “科技小院”落戶梨樹縣以來,從優化配方施肥到推廣免耕播種,集合10余項單項技術編成了的“高産高效技術規程”,使春玉米生産過程中的多個環節得到優化;連續組織了9屆“農戶玉米高産高效競賽”,參與農戶從幾十人變成了幾千人,通過學生們的指導,高産農戶的平均産量超過普通農戶20%,氮肥增效達到30%;師生們還組織多個合作社建立了科技小院聯盟,專家團隊、小院學生定期對聯盟合作社進行點對點的技術培訓,讓新技術得以盡快落地、全面推廣。

  “支撐‘小院’運作的‘高校+農技推廣站+農戶’機制,讓‘科技小院’成了農戶打開視野的窗口,也成了科研部門調整研究方向、服務基層農戶的窗口。”梨樹縣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王貴滿説。

  據了解,中國農業大學已經在全國各地建立了100多個“科技小院”,先後引進100余項各類農業生産技術,培訓農民近7萬人。一批批像沙野一樣的涉農人才正帶著一腔熱忱和滿腹學識來到農村,下到田地,與著眼于農業現代化的新型農民們一起奮鬥在希望的田野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2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