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聽,這是豐收的聲音
2019-09-22 17:0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22日電(記者白田田)“好久沒有聽過這個聲音了。”近日,湖南省溆浦縣穿岩山村村主任賀顯軍在朋友圈發了一段短視頻,配上一句文字。

  短視頻中,山腰的梯田布滿金黃的稻子,兩位農民各自舉起一捆剛剛收割的稻禾,用力拍打在一個長方形的大木桶裏,發出“嚓、嚓、嚓”的清脆聲響——這是最傳統的稻谷脫粒。

  對于山裏的農民來説,這是豐收的聲音。賀顯軍告訴記者,他們把脫粒的木桶叫作“富桶”,意思是秋收之後有飯吃了。現在年輕人大多外出打工做事,對于這種聲音不太熟悉。山區受限于農機的使用,還有不少老一輩的農民延續著傳統方式。

  豐收是什麼聲音?在産糧大縣湖南省衡陽縣,富農優質稻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準的回答是:“轟隆轟隆。”近幾年,在劉準的水稻種植基地,育秧工廠、聯合收割機、大型烘幹機、秸稈打捆機等各類農機競相“登場”,從田間到車間都是機器的轟鳴聲。

  今年,他種植了500畝一季稻、1000多畝雙季稻,一季稻已經顆粒歸倉。稻谷經收割機收割、脫粒後被輸送到運糧車上,再依次運至烘幹中心和糧食加工廠。劉準説,小時候看父輩收稻谷,都是通過木桶人工脫粒,後來加個用腳踩的滾筒,有了齒輪摩擦的聲音,而現在實現了全程機械化。

  在大湘西地區,溆浦縣的獼猴桃、柑橘等水果將陸續進入收獲季。對于“新農人”劉生勝來説,豐收的聲音則是“劈裏啪啦”。

  長期在浙江從事電商行業的劉生勝,3年前回家鄉溆浦創辦了農産品電商公司。去年,他的公司銷售額超過2000萬元,最多時一天銷售10萬單柑橘。出單時,四五臺打單機劈裏啪啦地“吐出”快遞單,這種場面讓很多參觀者直呼不可思議。

  溆浦縣産業扶貧聯席辦主任姜勇説,原來農産品産量豐收,卻可能由于滯銷和廉價,造成效益“欠收”。現在發展電商渠道,面向全國市場,銷量能實現“翻跟頭”式的增長,還帶動種植環節提高了標準化、設施化水準和産品品質。

  “稻花香裏説豐年,聽取蛙聲一片。”有人説,秋天的聲音是豐收的“交響曲”。秋收的季節,這些聲音讓人聽到了生活的美好,也聽到了時代的變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02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