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創新助力制造業 企業患上“研發癮”
2019-09-22 17:0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22日電(記者李繼偉、鞏志宏)在日前舉辦的中國·臨西首屆軸承展覽會上,河北一家軸承公司的經理夏樹寶向客商宣布了上半年業績:軸承係列産品銷售收入較去年同期提高15%以上。他還把10萬元人民幣交到同事齊秀輝手中:“老齊,你指的路子是對的,創新才是制造業發展的制勝法寶。我輸了,願賭服輸!”

  這一幕讓眾人感到費解。

  原來,這家軸承公司的軸承産品市場行情一直不差,兩年前,同事齊秀輝卻給他潑了一盆冷水:“賣軸承門檻低、競爭力弱,效益難持久。要長遠發展,還得提高核心競爭力,搞技術研發,延長産業鏈條。”

  “老齊,我們單賣軸承就賺得盆滿缽滿,何苦花冤枉錢搞創新研發?”滿足于現狀的夏樹寶有些不解。

  “過去是拼資源、拼低成本,如今形勢起了變化,賣軸承的商戶數量多了,要拼創新、拼研發。”齊秀輝毫不示弱地説,“如果還是專注于賣軸承,必是死路一條!必須通過創新延長産業鏈條,扭轉單一市場定位。”

  經過無數次的辯論,2017年4月兩人達成協議:公司照齊秀輝的思路幹,只要企業收益比之前還好,夏樹寶就代表公司獎勵齊秀輝10萬元。

  在齊秀輝的倡議下,公司到洛陽等地聘請專家,組建研發團隊。經過無數次工藝改進,2018年9月,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及4項國家專利的首臺新式軸承生産精密機床成功下線,公司由單一生産軸承向全鏈條生産機床、軸承等産品邁出關鍵一步。因為競爭力強,其産品除銷往國內,還遠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記者了解到,作為華北重要的軸承生産銷售基地,河北省邢臺市臨西縣擁有軸承生産企業420多家,年産軸承係列産品7.5億套,解決就業崗位6萬余個,但也存在拼資源、拼低成本等現象。

  “如何推動産業鏈不斷由中低端邁向中高端,讓軸承制造業‘老樹’發‘新枝’,創新是破題之道。”河北省臨西縣發改局局長王其良説,全縣軸承企業完成技改項目21項,研發新産品15個,運用新技術工藝28項,獲得軸承領域國家專利31個。

  在創新驅動下,傳統軸承制造業企業嘗到了甜頭,2018年完成銷售收入181.4億元,同比增長6.1%,這也驅使工人們以更大熱情投入到創新研發中去,由過去的明裏暗裏拼價格變為大張旗鼓拼創新競爭力。大夥兒都説,齊秀輝和同事們已經患上了“研發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2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