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七屆金磚國家科技創新部長級會議在巴西舉行
2019-09-21 20:0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西坎皮納斯9月20日電(記者宮若涵)第七屆金磚國家科技創新部長級會議20日在巴西聖保羅州坎皮納斯市舉行。會議重點討論了金磚國家科技創新政策和優先發展領域的進展、科技創新框架計劃等議題,並發表了《坎皮納斯宣言》和《金磚國家科技創新工作計劃(2019-2022年)》。

  巴西科技創新和通信部部長馬科斯·龐特斯在會議上説,此前金磚國家的科技創新合作進行了大量前期準備工作,現在進入了收獲成果階段。他表示,巴西計劃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希望金磚國家未來的科技創新合作能更加廣泛和深入。

  中國科技部副部長黃衛表示,今年巴西作為輪值主席國,確定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的主題為“金磚國家: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其中一個優先議題是“加強科技創新合作”,這體現了五國領導人對于科技創新的重視,也賦予了五國科技部門更大的責任。

  他在會議上説,近年來,五國科技創新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中方願與金磚各方科技創新主管部門一道,加快建設金磚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創新金磚網絡等務實合作項目,推進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共識在科技創新領域落實落地,共同推動金磚國家科技創新合作行穩致遠,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取得早期收獲。

  俄羅斯科學與高等教育部副部長格裏戈裏·特魯布尼科夫説,近年來,金磚國家之間涌現了大量的計劃性倡議和機制,在諸多重要合作領域成立了活躍的工作組。

  青年科學家的培養是印度和南非共同關注的一個話題。印度科技部部長哈什·瓦爾登表示,印度致力于加強對年輕人的教育,擴大金磚國家青年科學家論壇的影響力。南非科學與創新部副部長布蒂·馬納梅拉説,希望金磚國家的年輕人擁抱新科技,通過推進高等教育和科技發展來促進經濟增長。

  會議還宣布,俄羅斯將作為第八屆金磚國家科技創新部長級會議的主辦方,推動金磚國家科技創新部長級會議機制進一步深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第七屆金磚國家科技創新部長級會議在巴西舉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23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