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接續換擋 馬不停蹄——天津、山東、河北有力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2019-09-21 19:2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題:接續換擋 馬不停蹄——天津、山東、河北有力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付光宇、閆祥嶺、齊雷傑

  記者在天津、山東、河北採訪了解到,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三地結合涉及單位點多面廣,同群眾聯繫更直接,面對的矛盾問題更復雜、更具體的特點和實際迅速部署、周密安排,強化舉措、統籌推進,堅持做實功、重實效,主題教育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迅速部署啟動 形成整體推進

  9月9日,天津市全面總結第一批主題教育、部署啟動第二批主題教育。全市16個區、20所高等學校、3所高校所屬醫院參加第二批主題教育,涉及處級以上黨員幹部1.1萬名,基層黨組織3.7萬個,黨員74.98萬名。截至9月13日,第二批16個區和23個局級單位全部召開動員部署會議。目前第二批1685個處級領導班子,已全部啟動主題教育。

  山東省第二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共涉及14個市、137個縣(市、區)、43所省屬高校和1家省管企業,共有黨員625.5萬名、縣處級以上黨員幹部3萬余名。

  山東省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按照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及時組建領導機構、工作機構和指導組,結合實際認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對主題教育作出具體安排。目前,整個主題教育進展順利、態勢良好。

  河北省將第一批、第二批主題教育做好統籌銜接,堅持第一批和第二批單位聯動發力,持續用力抓好“10+N”個專項整治,並對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搜尋出來“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和單靠基層自身難以解決的問題,主動認領,合力解決,統籌抓好省市縣鄉四級聯動整改,形成同向合力、一體推進的整體效應。

  明確體制機制 強化分類指導

  記者在天津採訪了解到,由第一批轉入第二批主題教育,天津市委主題教育辦公室保持機構不變、人員不減、標準不降,一以貫之抓好指導推動和督促落實。一方面,堅持辦公室例會制度,每半個月召開一次辦公室和市委巡回指導組組長會議,定期聽取主題教育工作進展,分析問題不足,研究安排重點任務。另一方面,壓實市委巡回指導組責任,通過巡回指導組把任務、責任和壓力傳導下去,切實把嚴實要求貫穿全過程。

  此外,隨機暗訪已成為天津督促推動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措施,形成了常態機制。第一批主題教育期間,天津組織開展了6輪隨機暗訪,各單位普遍感到了壓力、激發了動力。天津近日又派出暗訪組對第二批單位領導班子學習研討情況進行暗訪抽查,及時通報發現的問題,從一開始就釋放嚴而又嚴的強烈信號,切實以監督倒逼促進抓實見效。

  山東省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建立聯繫指導機制,抓好關鍵少數,強化示范引領。省級黨員領導同志分別聯繫指導1個市或1所省屬高校(省管企業),定期到聯繫指導單位開展調研。同時,有關省級黨員領導同志,分工抓好農村、高校、國有企業、醫療衛生機構等行業領域主題教育。緊盯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這個重點,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切實發揮好“頭雁效應”。

  河北省在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結合,自上而下層層加強督促指導,確保巡在經常、督在關鍵、導在要害。針對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線長面廣特點,按照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確定著力點,科學合理作出安排,改進組織指導方式,保證學習教育全覆蓋,增強主題教育效果。

  持續專項整治 狠抓落地見效

  天津市委始終把專項整治作為檢驗主題教育力度和效果的“試金石”。天津市委主題教育辦公室利用每周例會調度專項整治進展,督促各牽頭部門認真落實責任,一項一項盯進度、看成效。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後,天津立即部署專項整治工作,指導督促第二批單位圍繞10項專項整治任務,堅持“先找問題後整治”,抓緊查擺和列出本地區本單位需要整治的突出問題及具體表現,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採取項目化方式,逐項明確責任主體、進度時限和工作措施,以釘釘子精神逐項推進落實。

  河北省堅持做實功、重實效,把開展主題教育與推進“三大攻堅戰”等部署結合起來,與做好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與解決基層突出矛盾、回應群眾訴求結合起來,深入實施“三個一批”,即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化解一批信訪積案,整改一批安全隱患。

  山東省在整改落實方面,抓基層支部,做實規定動作。在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堅持求真務實,確定切實可行目標,不提過高要求,通過簡便管用的辦法措施,確保基層支部把有關要求一項一項落到實處。

  記者採訪了解到,山東省把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理順黨員組織關係作為主題教育的基礎工程和重要內容,明確要求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帶隊走遍所有村和城市社區,市縣鄉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包難點村、啃“最硬骨頭”,一村一策,限期解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接續換擋 馬不停蹄——天津、山東、河北有力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2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