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造”潮流來襲!快來圍觀這場讓人驚嘆連連的比拼
2019-09-21 18:5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21日電(記者龔雯)智能定制手表、垃圾分揀、識別不規則焊縫……一大波在第21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上亮相的機器人、數字化車間等吸引著人們的目光。博覽會外,一場由長三角9個城市聯合舉行的工業機器人係統操作編程比賽讓人驚嘆連連。業內人士表示,無論是技術研發還是人才培育,“智造”潮流正在涌動。

  據了解,本屆工博會上有100多款尖端技術和産品首發首展,包括智能動態物流車、xMate柔性機器人、自適應機械臂等,涉及人工智慧、機床、自動化、機器人、工業互聯網、數字化工廠等領域。

  瑞士工業巨頭ABB集團,在本屆工博會上的智能垃圾分揀展示區,吸引了很多觀眾駐足。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套解決方案由負責分揀的雙臂協作機器人YuMi、負責上料的小型機器人IRB1200、物料傳送與智能跟蹤係統、智能分類演算法以及相應的控制係統組成。基于雲的生産看板向YuMi展示垃圾圖片,YuMi“學習”垃圾的類型並將它們分揀至四類垃圾箱,具有很高的成功分揀率。

  日本的山崎馬扎克公司在工博會上首發了一款新的鐳射加工機,該機型搭載了全球最新的直接半導體鐳射(DDL)技術,電光轉換率高達40%-50%,使設備運作成本大幅下降,可以加工各類復雜形狀的管材,並具有高度自動化。

  蘇州艾利特機器人有限公司展示的六關節機器人,具有輕松編程、快速安裝、人機協作和安全等特點,適用于汽車、注塑和3C等行業的裝配、物料檢測、打磨和拋光等。

  博覽會上人頭攢動,博覽會外同樣吸引著人們眼球。近日,45名來自長三角9個城市的工業機器人係統操作編程選手在上海工程技術大學展開一場勞動技能“大比武”:模擬機器人關節裝配,抓取不同工件進行拆分、組合裝配,通過立體倉庫和觸摸屏通訊完成實時數據傳輸……

  經過一番激烈角逐,來自艾默生環境優化技術(蘇州)有限公司的技術員周瑭霖奪得了比賽第一名。“我在學校讀的就是機器人專業,如今在工廠主要負責工業機器人維護操作編程。”周瑭霖説,此次參賽最大的動力是想出來多看多學,認識一些“高手”。因為隨著機器人應用越來越廣、精度越來越高,“單兵作戰”已跟不上長三角地區的“智造”潮流,更多的産業協同和人才交流將在這裏展開。

  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呂鳴表示,隨著長三角一體化逐漸深入,空間結構和專業分工越發明晰。長三角三省一市相關部門已達成共識,圍繞高端裝備等重點産業,加強城市、園區和企業之間的聯動,提升“智造”創新力和競爭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希望的田野上
70年時光流影 70行見證發展
70年時光流影 70行見證發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02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