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精特新”企業創造“精品制造”新高度
2019-09-21 17:3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9月21日電(記者汪奧娜、吳慧珺)40年專注橡膠制品行業、20年潛心研究超聲電機技術及其應用、15年積累鐵路安全測試經驗……在2019世界制造業大會的分論壇上,縱觀來自中小企業家們的分享,不難看出精品制造的背後是對深耕的執著和對匠心的堅守。

  “工匠精神就是專注以求極致,在設備、技術、人才與管理等方面都要做到‘精’,實現技術改造常態化、技術創新體係化、人才培養全球化、精細管理日常化。”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夏迎松説。

  中鼎公司創建于1980年,40多年的深耕形成了難以替代的核心産品技術優勢,主導産品“鼎湖”牌橡膠密封件和特種橡膠制品廣泛應用于汽車、工程機械、家電、鐵路等領域。從2011年開始,中鼎公司連續入選“全球非輪胎橡膠制品50強排行榜”,2017年,成為工信部與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公布的第一批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之一。

  在四川昊陽鐵路安全檢測有限公司總經理鄒勇看來,15年來,企業在鐵路安全檢測方面不斷積累實踐經驗和科技成果,最終實現了關鍵技術的突破,研發制造出一係列服務于鐵路品質檢測和監測的係統。“堅持隱忍”與“厚積薄發”是企業發展的關鍵詞。

  在世界制造業大會主展覽館,記者看到,四臺動作統一且流暢的舞劍機器人吸引了不少人駐足觀看。據介紹,這四臺機器人由埃夫特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制造,採用先進的傳動結構設計,確保手腕部電纜路徑的平滑,不僅關節的速度與精度高,過載能力強,而且維護更加簡易,適用于弧焊、上下料、分揀等領域。

  自2007年成立以來,埃夫特依托自主創新和海外並購雙重驅動,從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企業,已經發展成為從機器人核心零部件到機器人整機再到機器人高端係統整合領域的全産業鏈供應商。

  2019年6月,在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中,與埃夫特一同位列其中的還有“老樹發新芽”的合肥榮事達電子電器集團有限公司。記者在世界制造業大會的展館中看到,這家老牌家電企業展出了一係列讓人感覺耳目一新的智能家居。智能鎖可以識別人臉,一旦發現有陌生人在門外做較長時間停留,不僅能發送提示短信到主人手機,還能播放音樂或主人聲音。智能晾衣架則可以通過語音或手勢調節高度,殺菌烘幹一體化。

  榮事達智能家居事業部總經理楊其武表示,企業目前正在加大投入全屋智能化研發,通過打造雙創平臺網羅專業團隊,為技術創新提供了重要支撐。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會長李子彬表示,要實現制造業的高品質發展,僅僅依靠大企業是遠遠不夠的,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在提供技術高、品質好的基礎零部件與元器件産品方面,作用不可或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希望的田野上
70年時光流影 70行見證發展
70年時光流影 70行見證發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2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