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繼續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
2019-09-20 21:1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高敬)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20日表示,今年秋冬季將繼續聯合有關部門和地方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

  在生態環境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劉友賓説,近年來,我國大氣環境品質整體上呈現出穩中向好、持續改善的態勢。但重點區域秋冬季期間大氣環境形勢依然嚴峻,已經成為影響我國大氣環境品質的主要矛盾和突出短板。近年來,生態環境部聯合有關部門和地方,開展了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取得明顯成效。

  他表示,2019-2020年秋冬季城市環境空氣品質改善目標,是按照鞏固成果、穩中求進的總要求科學設定的,充分考慮延續性、公平性與可達性。一是上個秋冬季PM2.5濃度值高即空氣品質不好的地方,今年的空氣品質改善目標相應高;二是過去兩個秋冬季累計下降幅度小的地方,今年改善目標相應高;三是對去年PM2.5年均濃度達標的城市進行豁免,不設置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對秋冬季PM2.5濃度較低的城市,要求其鞏固成果。

  目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正在向相關部門、地方、專家等徵求意見。劉友賓介紹,與去年相比,攻堅行動措施的主要變化有:

  一是更加強調依法依規。方案沒有強制性錯峰生産、大范圍停工停産等要求,堅決反對“一律關停”“先停再説”等敷衍應對做法。“把秋冬季攻堅行動和停産停工劃等號,這是不符合實際的。”他説。

  二是更加突出科學施策,實施差異化應急管理。各地進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夯實應急減排措施,實施企業分類分級管控,達到A級的企業重污染天氣應急期間可不採取減排措施,B級企業適當少採取減排措施。

  三是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推動工業企業深度治理,加強對地方和企業的差別化指導,結合本地産業特徵、發展定位等,科學確定治理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2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