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形成多輪驅動的能源供應體係
2019-09-20 21:1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劉羊旸)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20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説,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能源供給結構持續優化、品質不斷提升,形成了煤、油、氣、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多元供應體係。

  “70年來,在能源生産方面,我國實現了從供給短缺到總體寬鬆的巨大轉變。從能源工業基礎的‘一窮二白’發展成為世界能源生産第一大國。”章建華説,2018年,我國一次能源生産總量37.7億噸標準煤,是1949年的158倍,年均增長7.6%。

  章建華表示,70年來,我國能源消費實現了從一煤獨大到清潔綠色的巨大轉變。受我國能源資源稟賦的影響,新中國成立初期,煤炭佔全國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始終在90%以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能源消費結構顯著優化:煤炭消費比重下降至59%,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升至14.3%,天然氣消費比重提升至7.8%。

  章建華説,70年來,經過引進吸收和自主創新,我國能源係統技術裝備水準不斷提升;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潔煤電體係;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電網,安全運作水準、供電可靠性位居世界前列;深水鑽探、頁岩氣勘探開發等技術實現重大突破,一大批代表國際先進水準的重大工程建成投産;“互聯網+”智慧能源、儲能、綜合能源服務等一大批能源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培育,蓬勃興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2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