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警惕早期跡象 積極預防幹預阿爾茨海默病
2019-09-20 21:0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屈婷、陳聰)每年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癡呆日”,也稱“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0日發布阿爾茨海默病預防與幹預核心資訊指出,患者和家人應知曉阿爾茨海默病早期跡象,加以積極預防幹預。

  據介紹,這些早期跡象包括很快忘掉剛剛發生的事情、完成原本熟悉的事務變得困難、對所處的時間地點判斷混亂等。國家老年醫學中心主任、北京醫院院長王建業説,阿爾茨海默病是老年期癡呆最主要的類型,表現為記憶減退、詞不達意、思維混亂、判斷力下降等腦功能異常和性格行為改變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王建業説,積極預防幹預,可以守護愛的記憶,也能夠有效延緩疾病的發生和發展,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質,減輕家庭和社會的負擔。

  當日發布的阿爾茨海默病預防與幹預核心資訊還指出,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可以幫助患者改善認知功能,減少並發症,提高生活品質,減輕照護人員負擔。可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開展感官刺激、身體和智能鍛煉、音樂療法、環境療法等非藥物治療。

  此外,家人還應做好家庭照護,注重對患者的情感支援,不傷其自尊心,溝通時態度和藹,不輕易否定其要求。尊重患者,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給予患者自主自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