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程兵工程某團汽車連班長雷鋒——有限生命 無限為民
2019-09-20 07:45: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工程兵工程某團汽車連班長雷鋒——有限生命 無限為民(最美奮鬥者)

  雷鋒,湖南省望城縣(今長沙市望城區)人。1940年出生,7歲淪為孤兒。1958年9月,雷鋒響應國家號召,到遼寧鞍山當了一名推土機手。他工作積極,多次被評為“紅旗手”“勞動模范”“先進生産者”和“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1960年1月應徵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産黨。

雷鋒 新華社發

  雷鋒以甘當“螺絲釘”的精神,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跡。他努力鑽研駕駛技術,成為一名合格的汽車駕駛員。擔任班長後,他帶領全班成為部隊先進集體。他對共産主義事業無限忠誠,“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他生活節儉,省下的錢用來幫助受災群眾和家庭困難的戰友,並常常利用節假日和休息時間到部隊駐地附近為群眾做好事。出差也不例外,群眾稱讚道:“雷鋒出差一千裏,好事做了一火車。”

  在部隊生活2年8個月,他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兩次,受嘉獎多次,被選為撫順市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1962年8月15日,雷鋒在執行運輸任務時殉職。雷鋒的模范事跡和高尚思想在軍內外産生巨大影響。1963年3月5日,毛澤東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偉大號召。在廣泛持久開展的學習雷鋒活動中,全軍各部隊和全國各條戰線上涌現出大批雷鋒式的英雄模范人物。(記者 鄭海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工程兵工程某團汽車連班長雷鋒——有限生命 無限為民-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17138